跨入懶人天堂的第一步: iRobot Roomba Discovery

機器人, 一個多夢幻的名辭, 會做家事、沒電自己會回去充、不會掃一掃跳樓自殺的機器人, 簡直夢幻到破表…
接著, 只需要找些理由來說服自己, 例如, 時間應該花在思考宇宙人生道理, 而不是掃地; 又例如, 打個噴嚏都可能閃到腰, 更何況是掃地這麼危險的事; 再例如, 跟僱請專人打掃比起來, 買個機器人根本就是勤儉的行為… 嗯, 理由夠充份了!!
展開 survey 動作, 江湖上果然佳評如潮, 而且不只Roomba(吸塵器), 連可以洗地的Scooba 都已經不少人用得強強滾(不過我們決定觀望到產品出第三代以後再說); 以下連結勸敗指數很高, click 前請三思! ^^
我很懶所以我買Roomba Discovery機器人吸塵器
懶到最高點-清掃就交給iRobot Scooba
一直在 Scheduler 和 Discovery 之間搖擺: 可以定時出來掃, 讓我們能一進家門就「金爍爍」, 似乎爽度比較高, 但在出門前手動叫它開始工作好像也可以達到差不多的效果, 最後數字決勝負, Discovery 凍蒜! 感謝「有辦法貴婦」Emma 的協助, 迅速入手!
關於價格, 公司貨請洽 代理商展售點; 水貨的話, 你知道的嘛, 就那些地方…
Roomba 回家第一天, 還沒餵飽只能跑一圈暖胎, 尚未正式開工, 先看看 開盒照簡介影片(for IE) 吧!

工作報告
我們家大致上相當 Roombable (meaning Roomba friendly), 磁磚地板上除了大件、固定的家俱, 沒什麼會影響 Roomba 工作或可能害它噎到的障礙; 木地板的部分暫時還不打算交給 Roomba, 柚木地板捨不得讓它 ㄍㄠˇ 是其一, 錯綜複雜的線路也不敢保證 Roomba 跑起來可以人畜平安…

我們家的柚木地板, 一間是機房, 一間是倉庫, 要收拾到可以跑 Roomba 不是一時半刻辦得到的, 先來看看這篇經驗談: TSUBASA 的台東苦悶筆記: RoombaRoomba改良型前輪到手!

2006-07-21
出門前把 Roomba 關在房間裡, 開始它的處女秀。空間大約 2.5M x 4M, 床底和電視櫃下方是我們平常鞭長莫及死角, 除此之外沒什麼障礙物; 回家時, Roomba 已經乖乖趴在 HomeBase 上。
2006-07-22
有了 Roomba, 可以來貫徹一下「黎明即起, 灑掃庭除」。Roomba 在客廳+餐廳大約 8.3M x 3.7M 的長方形空間奔馳, 人則吃完早餐、躺在沙發上看電視… 其實 Roomba 工作時的聲量即使小於一般吸塵器, 仍難以充耳不聞, 但此時此刻, 還是只有一個「爽」字可以形容!
最後是一塊ㄇ字形空間, HomeBase 位在左下方的端點, 與廚房隔著浴室無法相望, Roomba 順利跑完全程、回到 HomeBase, 收工!
踩著不會「沙沙」的地板, 打開集塵匣, 發現五天前又吸又拖過的磁磚地板, 原來這麼髒 … 不過主要是灰塵和頭髮(目前還沒有什麼奇怪的東西出土), 清理起來很方便(直接倒掉)
2006-08-19
iRobot 第一次出小狀況 — 跑起來聲音好像不怎麼元氣。大卸八塊檢查的結果是頭髮纏到旋轉毛刷的底部了, 努力的又抓又夾又拉了一陣, iRobot 就重新振作起來。解決方法雖然簡單, 但看來iRobot 也是有天敵的…
2007-03-29
瑪麗亞 (我們家 iRobot 的小名) 出借到別人家幫忙, 回來後就四肢無力、分不清東西南北, 連Home Base 都回不去, 只好送她進廠保養, 回來又是一尾活龍。維修單上寫的原因是 XX (sensor ?!) 有點鬆脫並且建議清理頻率加高(我會好好鞭策布魯斯的 :P), 因為還在一年保固期間內, 維修是免費的。
2008-05-29
瑪麗亞快兩歲了, 也二度進廠維修, 今天接她回家 (我們家又髒了一個星期 😛 )
原因:防撞桿左右感應器髒污
費用:0 (公司貨, 保固期外, 不需更換零件)
PS. 盒子雖然佔位子, 但千萬別丟, 不然要送修時找不到適合的包裝就囧了 …

在能夠收養一隻 KERORO 來奴役之前, Roomba 暫時已經讓我爽不可支了…
最後, 各位有志之士, Roomba 不只古椎、聰明, 還可以讓你大顯身手
RoombaDevTools.com
How to control Roomba via USB or Bluetooth
讓我們迎向更光明的懶人天堂吧!!

 

◆ 2011-11

新舊瑪麗亞交接Discovery 病入膏肓,瑪麗亞二號(iRobot Roomba 530)入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