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寶寶直銷公司」幾問

「要不要生小孩」是個很嚴肅的問題,我們也從不曾不嚴肅的看待它,只是一直沒辦法有一個明確的答案,所以布魯斯(官方發言人)的標準答案聽來有點敷衍 — 「看緣份」~

我曾有一個懷疑:是不是當生理上處於適育年齡,心理上也會產生較大的渴望 !? 所以反推我們現在的狀況,因為離那個年齡已經久遠到有點記不清楚,才會以這麼沒有 passion 的方式在思考這個問題 !?

自從結婚以來,遇到的「寶寶直銷公司」人員當然不計其數,說法大概可以歸納出:

小孩很可愛。幾個天真小孩一起嬉戲,有人覺得是快樂天堂,我們則覺得是人間煉獄,所以偶爾玩別人的可以,只因為「小孩很可愛」就自己生一個來玩,這個誘因趨近於零…

夫妻相處久了會 boring ,要有個小孩來注入活水。我個人覺得這種想法很危險,夫妻的問題夫妻自己解決(相處 boring 當然是問題!),不要拉一個沒有權力說不的第三者來淌渾水,這種拿別人的人生來賭的行為我不同意!孩子只是婚姻的過客,不要硬把孩子跟自己的婚姻綁在一起,雖然我們目前沒有孩子,但我曾是這種思惟的當事人(受害者),please don’t …

相反的,我們覺得現在的生活,在各方面都處於完美均衡的狀態,一旦打破這種平衡,會出現哪種變化 ? 這是頭腦簡單的白羊座和穩定為上的山羊座有點難招架的問題….

大學同學W曾跟五歲的兒子說,「爸爸媽媽都很愛你,但爸爸的最愛是媽媽,媽媽的最愛是爸爸…」,不知道小朋友是什麼感受、有沒有辦法瞭解,但我欣賞這樣的態度~

結婚本來就要生孩子,不然結婚幹嘛。這是每個人對婚姻定義、目的不同的問題,如果你的定義是這樣,fine,但我們不是,至於「不然結婚幹嘛」,我覺得這段話不錯:

We need a witness to our lives. There’s a billion people on the planet… I mean, what does any one life really mean? But in a marriage, you’re promising to care about everything. The good things, the bad things, the terrible things, the mundane things… all of it, all of the time, every day. You’re saying ‘Your life will not go unnoticed because I will notice it. Your life will not go unwitnessed because I will be your witness’.

from Beverly Clark, “Shall We Dance?”

其實, 這種「本來就應該…」跟時下流行的「敗犬」說一樣,讓我很反感。也許你喜歡/願意這樣衡量自己,但不代表別人的生理或心理、成功或失敗… 也都是為了結婚/繁殖而存在、發生,這無關是否違反自然法則,只關乎「尊重」。

讓自己的基因延續下去。我覺得這只是「香火說」(還是自戀 ?)換了一個比較文明的包裝,當然,從 Discovery Channel 可知這應該也是動物本能,不過我們對「生出來的小孩會是什麼德性」的好奇心可能還更高一點…

最後,直銷人員總是免不了要放大一下格局: 人口結構失衡,影響經濟發展。我比較想知道,台灣這塊土地到底能負擔多少人 ? 如果我們一、兩代人的犧牲(反正已經被生出來了),可以讓台灣逐漸降低污染、破壞、擁擠,甚至更快速往知識經濟發展,在「自己要存更多老本」和「鼓勵大家生孩子來提供生產力」之間,我選擇前者(大概因為我住在原本人口應該只有六萬卻硬塞了二十三萬的永和吧)

此外,「養兒防老」這種說法已經很久沒聽說了,相信以後也沒有人說得出口,所以跳過不談。

。夫妻之間,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你在這個世界上,還有與你我相關的親人。講了一大堆沒血沒眼淚的理由,我內心深處最 positive 的想法,卻這麼虛無飄渺,或許這就是人們說的「奇妙」吧 ?!

孩子沒有辦法選擇父母、家庭,人生中有一大段只能接受別人做的決定,所以我並不認為把孩子生下來是對他多大的恩澤。如果有緣,歡迎加入我們;如果送子鳥的行程沒排到我們家,就不要霸王硬上弓。這就是我們目前的想法~

PS. 我與阿貝有個娘子軍的約定,未來,如果我們之中有人有了孩子就加入「寶寶直銷公司」,另一個人要負責一拳打醒他。現在寫下來,以茲證明。

2007.06.20
引用阿貝今日名言

我不想在父母及環境的壓力下有孩子,不想因為想救我的婚姻而有孩子,不想生一個孩子來陪伴我,不想因為想老大有人陪而生老二,只是單純的想要有個孩子,我覺得我要想清楚要準備好才能要孩子,並不代表我會不愛她

做為最新的後續註解。
阿貝懷孕七個月了,因為她沒有加入寶寶直銷,沒有加入 XXX (網站是無辜的,所以馬賽克),沒有放棄自己原有的嗜好… 而被懷疑不愛這個小孩。這些直銷員可以再偏執一點,說穿了阿貝只不過要保留本名,不改名叫「XX媽」而已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