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9: 善光寺 > 野猿公苑 > 後樂館

2012/01/06(fri)

又是雪晴之日, 很冷。

定番之 善光寺 初詣 … agagin 😛

從長野車站到可以搭公車、搭 長野電鉄 或步行 (站前直走 1.8KM)2010 年夏 來到善光寺的停留時間太短, 這次從東側的長野電鉄「善光寺下」慢慢步行前往, 參道與仲見世 (社寺境內的商店街) 正逐漸醒來, 遊人還不多, 商家開門互道恭喜, 享受這種悠然的氣氛。

祈願之後, 買好干支土鈴、順利取得 善光寺的四種御朱印, 任務完成。

由善光寺大門直走中央通り, 沿著石板道欣賞特色小店, 遇爾抬頭望向四周的白頭山巒, 不知不覺中, 長野站就在眼前了。

仲見世通り @ 善光寺善光寺仲見世通り @ 善光寺

搭乘 長野電鉄特急スノーモンキー号 (snow monkey) 往湯田中出發。此後, 周遭的西方臉孔密度會急速攀升, 一切都是拜猴子所賜 XD

長野電鉄的「湯田中駅」是往 野猿公苑 的玄關, 要再轉搭公車 (長電バス) 到入山口。乘車處就在湯田中駅旁, (可能因為西方人超多) 有英文資料及可英文溝通的服務人員協助轉乘。

公車下車站是「上林溫泉」(上林線) 或「上林溫泉口」(往志賀高原方向), 前者比較近, 「上林溫泉口」距離「上林溫泉」約 150M, 兩者都有清楚的指標。

往志賀高原的 急行巴士 可以由長野直達上林溫泉口 但只在冬季運行

循指標由上林溫泉步行一小段上坡, 就會看到一個很大、很難錯過的看板, 往野猿公苑的 1.6KM 山路從這裡起算。

野猿公苑山道入口往野猿公苑山路命運的交叉點

雖然我們自忖腳程不慢, 但在狹窄、彎曲、積雪的山道上, 還是結結實實地走了約半個小時, 來到一個很妙的指標前:for monkey, 向右; for human being, 向左。

向右直走是野猿公苑的入口; 向左越過橫湯川, 是秘湯「後樂館」; 兩者隔著溪水相望。

喂,振作一點……一個「空」的境界...

雖然這些猴子看起來懶洋洋、很好相處的樣子, 還是有幾點需要注意:除了不餵/飲食(不要餵牠們也不要餵自己)、不觸摸, 也不要直接與牠們四目相對 (具威嚇、挑釁的意味)

管理員會固定前來撒飼料, 園方表示給予飼料是觀察的手段, 並不是餵食 show, 時間也不會公布 (我們在上午九點多與下午四點左右各遇過一次), 並嚴禁遊客餵食。

餵食期間猴群忙著在附近搶食, 還悠悠哉哉待在池子裡的猴子會比較少。

事務所裡有些簡單的紀念品販售, 也可以看到 歷代猴王的英姿 (每一代的老大都叫「龍王」這樣…), 不過大部分逗留的遊客應該都是為了取暖 😛

除了長途拔涉到現場, 也可以透過 野猿公苑ライブカム (live camera) 看到猴子們 (這支鏡頭還幫我們 (的背影) 拍了一張合照), 不過在旺(冬)季常常只能看到 一群觀光客的背影, 也常因為天候、外力入侵 等因素而運作異常。

古惑仔母: 乖, 看鏡頭讓我瞇一下就好

猴子們完全放鬆、放空的模樣, 實在太療癒了 ~~~

地獄谷・後楽館地獄谷・後楽館地獄谷・後楽館

地獄谷噴泉橫湯川畔有一處國定天然記念物「地獄谷噴泉」, 形成於三千五百萬年前, 可噴發達 20M 高, 溫度接近 100℃, 是地獄谷的命名由來, 也是附近溫泉的熱源。

後樂館位處深山, 經營的人力也很單薄, 一進門發現玄關兩側堆了很多過冬物資, 沒有所謂的接待/櫃台, 喊了一陣子才有人從遠處跑來回應。

窗外就是一根大冰柱 @ 後楽館旅館是純木造, 內部如迷宮一般, 行走時還會吱吱作響; 因為電力吃緊, 房間裡沒有電視、不提供吹風機, 使用插座時也請節制; 衛浴皆共用, 內外浴場齊備, 水溫高、湯花多, 泡起來的感覺就一個字, 爽!

與來自各國的住客一起在無法完全擋住寒風的餐廳裡、昏黃的燈光下享受 簡單、用心、熱呼呼的料理, 倍感溫馨。

目前為止, 我吃過兩次蚱蜢、一次馬肉, 都是在信州的體驗, 從這個角度看, 的確很符合 未知を歩こう。信州 這句口號 XD


2012 跨年:日本中部 IV:

  • 影像筆記
  • 旅途小案內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