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點與冰點之間

我很關心政治、有很明確的政治立場, 而且會貫徹它。
但我不想知道你的, 也不企圖說服你, 你也不需要知道或猜測我的立場是什麼, 更不要嘗試來告訴我什麼是王道, 你只要忠於、相信自己, 但儘量不要把「自己」想像成「大家」, 有的人只是跟你立場不同, 並不是要你死我活。
必要的時候, 即使是51:49, 請接受自己並不是多數。
也許你有漂亮的身家學歷、也許你可以講一大篇精闢深入的見解, 而另有一些人卻可以用金錢、政策、或人情收買, 有些人只熱衷於激情口號, 甚至有些人昧著良知…..
但你的一票並沒有比他們重要或高尚。
如果有人用自以為是精英的優越感看公民社會運作, 他會覺得痛苦, 我會覺得噁心。
每隔一陣子總是血戰一場, 我能期望的是不要把政治語言深化到生活中, 更沒必要把選舉勝敗當成國家興亡, 但如果有人就是一定要這樣, 我也沒辦法, 那是他的自由。
有時覺得台灣是個沸點太低, 冰點太高的社會。
雖然對待彼此是那麼尖銳、撕裂、噬血, 但當我走在路上, 仍感覺自由自在, 發現自己還蠻 enjoy 這種殘忍的包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