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8: 金澤 > 白川鄉, 城山展望台 > 和田家 > 合掌民宿久松

2004/10/08(FRI)

城山展望台把行李直接丟到高山, 人往白川鄉出發。

一路上雲層越來越厚, 到達白川後開始下雨, 我們還是走上了城山展望台(在總合案內所旁也有shuttle bus 可搭)。其實它不是想像中有明確建築的「台」, 比較像個展望「點」, 一個能透過樹叢縫隙 看到一片童話景致的地點。雨勢讓整個村莊籠照在薄霧中, 像一個個可愛的玩具。

和田家就在山腳下, 是江戶時代中後期的建築, 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和田家人至今仍生活在裡面。 我們進去時, 門口收門票(¥300)的是和田小姐, 參觀完畢遇到掌門人和田正美先生跟我們道再見, 下午 又折回去買明信片, 櫃台坐的是和田太太。這個建築不只是古蹟, 還有很實在的生活氣息。

合掌屋忠兵衛合掌屋

であい橋白川鄉的海報上寫著「こころのふるさと」(心的故 鄉)。不管是夢幻薑餅屋造型, 還是古樸的茅屋模樣, 都給人一種懷念的氣氛, 但當看到右圖這種光景, 大 概就感性不起來了……

時間約是中午, 連接總和案內所和合掌聚落的であい橋上擠滿了遊客, 遠遠望去幾乎 沒有空隙… 真可怕..

吃過中餐, 我們往人群較少的生活資料館方向走去, 雨越來越大, 距離比我們想像中遠, 156號公路的大型 車也比想像中多, 這趟路走得並不悠閒…. 繞了一圈, 我們決定還是早早去請案內所幫忙訂民宿, 看這個 陣仗應該要下午4:00以後才可能恢復寧靜…..

久松案內所幫我們訂了一間合掌民宿, 我以為這是個特別的緣份。

住合掌屋的感覺… ? 因為它很古, 門窗有縫隙, 越待越冷, 所以暖氣是必要的; 因為它很古, 所以行為 不要太粗魯, 動作大一點會發出好像要散掉的聲音; 因為他很古, 古人的size小, 漢草大欉一點的人小心自己的頭….

 


久松這一天連同我們共有三組人馬, 晚餐在いろり(地爐)旁吃, 阿公 (川田久松, 84歲)和阿媽一邊顧著柴火一邊跟大家開講(雖然聽不太有), 這簡直太夢幻了, 唯一的缺點是 煙很大。接著阿公拿出一個袋子來現寶, 從各式草鞋到牛鈴、古代照明工具…(抱歉, 一直到最後都搞不 懂它叫什麼), 越講越高興, 阿媽三番兩次催他吃飯….

我們是真的住在別人「家裡」。


2004-10:日本中部 I:

  • 影像筆記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