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 長野/上田城 > 荒砥城 > 善光寺 > 川中島古戰場 > 八幡神社 > 妻女山

2010/8/9(mon)

謙信之旅:信州‧川中島。

清晨的新幹線列車到達上田, 放眼皆是 六文錢 和那個紅色的男人 — 真田幸村 的身影。

駅レンタカー 領到 660cc 的輕自動車 NISSAN MOCO, 上路第一站就是讓德川秀忠趕不上關原大戰 上田城跡

位在上田車站附近, 大部分是復原建築, 交通方便, 人氣很旺。真田神社裡半身大的赤兜超醒目, 還遇到一個 哩哩落落的 cosplay 隊伍, 嗯… 感覺很弱 XD

跟謙信的關係 ? 沒有, 只是路過就進來看看而已 XD

新幹線あさま上田城上田城‧真田神社

沿著千曲川往 戸倉上山田温泉 方向, 盡頭便是往 荒砥城 的山道入口。

與謙信公的關聯是:城主是原村上義清屬將屋代政國 (目前的瞭望台正面即可望向村上的葛尾城), 居中策應武田擊潰村上, 爾後此城又被為村上助拳的上杉軍攻克… 歷史上被列強輾來輾去, 算是座 苦命的城池

全部都是復原建築, 但迥異於近世城郭, 是戰國時代的山城風格, 且整備狀況良好, 曾作為 NHK 大河劇「風林火山」的外景地, 扮演武田信玄出道作品的標的「海口城」。

在這個絕佳的位置俯瞰昔日兵馬倥傯的千曲川流域, 非常慶幸我們走了這一遭 ~

荒砥城跡荒砥城跡荒砥城跡

善光寺的由來可追溯至西元七世紀, 本尊一光三尊阿彌陀如來則是西元 552 年來到日本, 是目前日本最古老的佛像, 曾在川中島爭霸期間被武田信玄迎至甲州, 之後又因武田滅亡經織田、最後輾轉至豐臣秀吉, 被供奉在京都方廣寺, 如來在秀吉死前托夢, 才順利回到信州, 前後共四十餘年。

在寺院普遍有女性禁制的平安時代末期, 善光寺是最早對女性庶民敞開雙手的寺院, 並相傳, 只要前來參拜, 無論身份性別在死後都能往生極樂。跟「伊勢神宮」同屬「一生要來一次」的等級, 隨著交通發達, 目前平均一年的參拜者約有 600 萬人。

雖然擁有廣大信徒, 但歷經多年戰亂, 善光寺是在江戶時期才逐漸復興, 並成為長野市區發展的起點。長長的石板參道上熙來攘往, 白壁土藏建築裡有老鋪也有古趣的小店, 其實善光寺周圍的參道、街廓值得多花點時間細細品味, 這次來去匆匆, 有點可惜。

在善光寺買了一本 御朱印帖, 開始用御朱印來紀錄這次行程。

善光寺善光寺善光寺御朱印

川中島古戦場 位在長野市近郊, 整個八幡原史跡公園範圍很大, 但最有看頭、圍繞最多觀光客的當然還是 歡喜冤家 謙信公一騎討的雕像。

在八幡社的境內, 除了一騎討像, 有它實際發生位置的「三太刀七太刀之跡(謙信揮了三刀, 在信玄的軍扇和身上砍出七處傷痕)、原虎吉(大隅守)前來救駕的「執念の石(一刀沒剌準, 只嚇跑謙信公的馬, 於是悔恨地刺向一旁的石頭, 戳出一個洞) 及川中島合戰示意圖 … 看到一位信玄迷帶著自製的四如旗 (因為字很醜 XD) 前來朝聖, 十分入戲 😛

等待社方寫 御朱印 時, 買了兩個御守。其實我們沒有買或帶御守的習慣, 但此地的「強運守」太切中需求, 而且相當精美, 一定要收一下。

川中島古戰場川中島古戰場八幡社川中島古戰場

海津城跡(松代城)海津城跡(松代城) 海津城由山本勘助所築 (甲州流築城法), 首任城主高坂昌信, 是武田在川中島的重要據點, 在第四次川中島戰役時, 更像是武田軍的戰術基地。

江戶時期更名為松代城, 目前只復原了城門、石垣、土壘及堀 (護城河), 內部是開濶的綠地公園; 位置在松代車站附近、長野電鉄 路徑旁, 三不五時會有電車從門口經過…

昔日的連天烽火已隨歷史奔流而去, 如今在和風煦日下只有 童顏嬉戲

1561 年, 第四次川中島大戰, 武田軍的「啄木鳥戰術」企圖把妻女山上的 13000 上杉軍趕到平野上夾擊殲滅, 但被謙信公識破, 連夜揮軍下山, 由雨宮の渡し「鞭聲肅肅夜過河」, 早一步出現在武田軍的面前 … 看到黑色軍旗飄揚在地平線上, 真是讓人熱血得渾身戰慄啊~

以下這段影片 的戰爭片段來自電影 天と地と (原著是 天與地), 50億日圓的製作費應該都反應在這些戰術/陣法場面上了, 其他的劇情很弱, 沒先讀過原著的人應該很難看得懂 XD

最後一站就來到謙信公主陣所在的 妻女山

妻女山標高約 400M, 目前展望台周圍只有一個祭祀戊辰戰爭陣亡者 招魂社 和佈置很低調的本陣。

站上展望台, 面對 茶臼山, 向右可直望海津城 (相距約 4KM)、左方則是 雨宮の渡し (千曲川已經改道北移了約 800M, 不復當年景象), 眼前平和寧靜的綠色大地, 就是這場壯絕戰役的舞台。

能來到這裡、看著謙信公曾經展望的景致, 心中湧現一股強大的快慰~

妻女山妻女山妻女山

妻女山麓‧会津比売神社妻女山麓‧会津比売神社 妻女山麓還有謙信公一槍刺出來的 謙信槍尻の泉 (泉水仍持續湧出, 但不能生飲) 和前往雨宮の渡し途中曾停留祈求武運的 会津比売神社

僻靜的小山丘, 默默收藏著四百年前驚天動地的記憶。

新幹線帶我們回到東京這個都市叢林, 剛剛結束的川中島行程彷彿一個美夢, 愉快、飽滿但是太短 😛

晚餐順利吃到 GUNDAM CAFE, 元氣充滿, 明日再戰。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 謙信‧鋼彈紀行


2010-08:謙信・鋼彈之旅:

  • 影像筆記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