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5: 奈良/春日大社、東大寺、興福寺

2015/2/27 (fri)

昨天 廣域的 JR WEST PASS 期滿,今天又買了一張 窄域(← 沒有這種稱呼)的 JR WEST PASS,來關西好像還沒有這麼支持過 JR 😛

往奈良車上,遇到一群全程用不太輪轉台語交談的台灣年輕人。我懂、我懂。

抵達 JR 奈良站後往春日大社走,直到出現「鹿の飛び出注意」道路標示,開始充滿「奈良、奈良到了」的實感 XD

春日大社參道

關於鹿在神道教中的 神使 地位,可以參考各種(正經的)資料或萬城目學的小說 鹿男 😛

關於鹿在奈良是如何為所欲為、無法無天(?)則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奈良公園的奈良鹿,為什麼不「圍剿」賣鹿仙貝的小攤?

名列世界遺產的 春日大社 是 1300 年前、奈良還是皇都時,為祈求國運昌隆遠由常陸國(今茨城縣)鹿島神宮分靈而來(也把鹿帶來 XD);寬廣參道上的鹿三三兩兩,很多會被玩具(?)吸引的小鹿,與遊人的關係尚稱平和…

事後才知道,這裡不是「一級戰區」,所以大多是「老弱殘兵」。

東大寺

遊罷春日大社,轉往 東大寺,大門前的參道比起春日大社明顯較窄、攤販和遊人較密集,鹿群更多、更壯、更機車。
我蹲下拍照時,一頭鹿探進我的手提袋裡,精準地避開包裡的其他小東西(神乎其技!),咬出兩張紙 …

布魯斯與牠拉鋸(原本想掰開牠的嘴,但大庭廣眾下這樣冒犯神使好像不太對),但對手不僅身強體壯而且技巧精湛 — 牠不是單純往後拉,還懂得利用角度適時啃斷紙張(不求全拿,但要確保戰果?),最後搶回奈良地圖,但電子機票被咬走半張。往好的方向想,至少牠不是咬出錢包(裡的紙鈔 Orz)

電子機票再印就有,比起 車票被吃 的情節我們深感慶幸 XD 只能說這些(鹿)神 ( kami ) 對紙 ( kami ) 真的是異常執著 Orz

與鹿大戰耗元氣,走進東大寺門前的天平庵。

限量的若雞釜飯。上桌之後繼續加熱、火熄了再繼續悶一個砂漏的時間,不過成品香噴噴,值得等。

與延曆寺並列的僧兵大本營(失禮!)興福寺 返回車站。

興福寺的佛教藝術品、國寶收藏非常豐富,也因為布魯斯與藥師佛的因緣,進東金堂,值回票價。

今天的收獲很豐富:春日大社的年輕巫女長得很正,朱印寫得又快又好。東大寺阿伯的字厚實有力。興福寺南円堂的阿伯指著散華(紙花瓣)用中文說「護身符」西國三十三箇所 的朱印會送散華)

有人要買 MacBook Air,所以特地跑了一趟大阪(所以才買了二日的 JR WEST PASS)。店裡幾乎都是跟店員講英文的華人,趕緊拿了貨付了錢就逃出來。

幾天下來吃吃喝喝少蔬果,今天晚上來吃京野菜。所謂「京野菜」不僅是生產地域上的意義,實際上也有具體的品種範圍。

懶人不走遠,就選緊鄰京都車站的伊勢丹百貨樓上的 せいろ料理 葵茶屋

せいろ指的是蒸籠,也是本店主要的料理方式,開始加熱時發現… 今天跟沙漏真是有緣吶(大笑)~

 


2015-02:海之京都:

  • 影像筆記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