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這樣,化成輕風~送別母親

7/4 清晨,在我惺忪匆忙奔向捷運站的路上,遇到正要上菜市場的母親,她笑著跟我說「太陽這麼大,怎麼不撐傘 ? … 好了好了,快去上班」,這便是她跟我說的最後一句話。

7/5 晚上九點多,連續打了幾通電話沒人接,到母親家門前,發現門已依她入睡前的習慣由內反鎖,站在門外,一邊持續撥號、一邊聽到電話鈴聲響徹屋內,所謂「不祥的預感」大概就是這麼回事吧 …
晚上十點半,鎖匠撬開門鎖,我衝入母親房內,見到已冰冷的遺體。

**************

在辦理母親後事期間,慌亂、焦慮、空虛、憂傷,胸口始終像是窒著一股氣,不能多說多想,麻痺似地處理許多瑣碎雜事,直到某日得空,在家聽到這首 wind beneath my wings,第一次放聲大哭…

**************

我是個與父母緣薄的孩子,但即使各自漂泊,總也在心裡有個「根」,有個將能回去的地方,無助時有個令人精神安定的最後堡壘。
如今,父母在一年半之內相繼離世,我都沒能陪他們走過最後時光,沒能聽到最後話語,沒能好好道別… 堡壘就已經坍塌了。

**************

母親生在宜蘭、長在花蓮、終老於台北;會說一點日語,懂一些注音符號,中文能讀能寫,習慣台語溝通,但只會用國語誦經;「做小姐的時候」綁兩根麻花辮,養過一隻貓;外公開過撞球間,她負責計分;年過三十相親結婚,九年後分手,母親告訴我這個決定時,她抿著嘴、紅著眼眶,但不見淚水。

相對於父親的感性、不約束慾望、言辭;我的母親理性、剛強,對生活沒有安全感、操勞奔波,當某人問她有什麼嗜好,她愣了一下,像是無法理解這個問題的意義。

她有一個嚴厲的靈魂,固執、壓抑,有很多拘束自己的規矩,近年在醫院當義工、參加合唱團、讀社區學苑,也不見絲毫放鬆。嚴明的紀律延伸出潔癖和控制慾,我不是她雕琢出來的模型,所以在短暫的同住時光中,不時發生磨擦,關係緊張,拉開一點距離反而才又讓我們親近。

送別母親她在晚年極重養生,飲食清淡 (其實是無味),雖然家族中有豐富的糖尿病、高血壓病史,但一概與她絕緣,健康上最大的困擾是「LUMBOSACRAL SPONDYLOSIS WITHOUT MYELOPATHY」(未伴有脊髓病之腰胝骨退化性脊椎炎,常被泛稱為坐骨神經痛),然而,她就這樣走了 …
母親非不得已絕不麻煩別人,在崎嶇的人生路上,她從不示弱,即使到了最後一刻,她還是顯得那麼堅強而孤單。

**************

我在 1991 年動了脊椎側彎的矯正手術,手術期間,母親到醫院附近的佛教精舍隨同誦經,往後茹素、習佛,1996 年在靈鷲山皈依、受五戒、菩薩戒,進入佛門迄今十餘載。

於是,我們每天在她靈前誦阿彌陀經,讓自己相信那個最後時刻,的確是阿彌陀佛與諸聖眾手執金臺前來迎接,迎接她去到一個無病無痛、無煩無憂,可以自在散步、跳舞的地方 …

這一生,辛苦了,謝謝您。

最後,也謝謝在母親一生中,所有曾關心、愛護過她、對她懷著善意、令她覺得快樂的人們,願母親保佑大家,平安吉祥。

記於 2011 年末

在短短一年半之間,我失去了父母親,我不會說「這就是人生」,因為那種突然的斷裂混雜著悲傷、害怕、茫然、不真實,完全無法用「這就是…」的句型和口吻來表達。

辦完母親後事,接受了三個多月的心理諮商,明白那種狀態下的自己其實破了一個大洞。

那個洞裡是死亡這個事實與措手不及的失去,是無法停止挖掘「癥兆」的思緒,是想像「最後時刻」的痛苦,是對自己有「害怕」這種情緒的自責。

心情起起伏伏,睡眠好好壞壞。

靠著訴說事實與感受,點亮一些人生的暗角,沒有藉助藥物,讓斷裂的缺口漸漸接上常軌。

我一向是個怕麻煩便斷然割捨的人,加上與父母一同生活的時光短暫,幾乎沒有睹物思人的材料,但我的確能夠發現他們,在每一首演歌之中、在憑舌頭記憶煮出的每一道媽媽料理之中、在我的骨血之中 …
當我終於以一種單純的懷念談起父母,諮商師說,可以畢業了。

因為「無常」與「當下」就在眼前變得這麼具體,容我任性地請大家都要珍惜、感謝每個平淡、平安的日子,祝新年一切順心。

如果用一首歌送給或形容我的母親,那是《ひまわりの家の輪舞曲》

 

もういちど 自由にあるけたら 
おもいっきり お掃除をして 
お洗濯をして お料理をつくって 
お散歩にでかけよう 

如果可以,想要再一次自由自在地走路;全力的打掃、洗衣、或再好好地做頓料理,又或者,就去散散步吧~

晴れたらなんて 明るいんだろう 
お日様も 笑っている 
雨の日もスキ 
おしゃれな雨傘 
レインコートも着てあるこう 

如果天氣晴朗,大地會十分明亮吧,太陽公公也會笑瞇瞇地;即使是下雨天,我也喜歡,撐著漂亮的雨傘、穿起雨衣,走吧~

おむかえは まだ来ないから 
その間に 一寸だけ歩かせて 
もういちどだけ踊りたい 
そよ風になって 

在我被接走前的這一段時光,請讓我再走一走;想再跳跳舞,就算只有一次也好;讓我就這樣化成輕風吧 ~

クルクルまわる 手をつないで 
背すじをのばして ヒザをのばして 
足をはねあげて スカートがふくらんで 
みんなニコニコ笑ってる 

手牽手、轉轉圈;挺起背、伸直膝;雙足躍動、裙擺飛揚;大家笑逐顏開~

おむかえは まだ来ないから 
窓のガラスを ふくだけでいいの 
もういちどだけ踊りたい 
そよ風になって 

趁著我還沒被接走,就算只是擦擦窗戶也好,想再跳跳舞,就算只有一次也好;讓我就這樣化成輕風吧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