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6: 同志社大學 > 京都御苑 > 二条城 > 晴明神社 > 龍安寺 > 西源院 > 仁和寺 > 金閣寺

2013/3/1 (fri)

同志社大學 天色變得陰沉,搶在雨滴落下之前,繼續尋梅。

2013 年 NHK 大河劇「八重の桜」主角 新島八重 與同志社大學有淵源(創辦人 新島襄 之妻),往京都御苑前在同志社大的今出川校園裡繞一圈。

傳說中,這個校區以優美的紅磚古建築著稱,但目前正在大興土木,又是一片大工地狀態 Orz 沒有發現配合大河劇播出而出現的特別景物,而且,相較克拉克博士之於北海道大學,新島襄在同志社大顯得很低調,只在校門口看到一個不太明顯的石碑寫著「良心之全身ニ充満シタル丈夫ノ起リ来ラン事ヲ」(期待全身充滿良心的青年會出現)

蛤御門偌大的京都御苑,漫步其中,寬廣自在,只是梅苑仍在待放狀態。

無花可賞,那就勘查事件現場吧 …

幕末時期,倒幕、佐幕勢力在京都角逐鬥爭,演變成一連串政治暗殺甚至內戰事件,蛤御門之變 就是其中的「名案」。在尊王攘夷、倒幕路線上較激進的長州藩受到一連串打擊(文久政變池田屋事件)後反撲,與會津、薩摩等勢力在蛤御門爆發武裝衝突,長洲軍潰敗被打為朝敵,導致後來的 長州征討

現在,蛤御門隔著車水馬龍的烏丸通與豪華飯店相望,烽火動盪的記憶只留在門柱上仍清晰可見的彈孔裡。

二条城

梅苑 @ 京都御苑、二条城走過幾個街廓,來到二条城。

少了修學旅行的中學生,倒是有一車又一車的西方觀光客與戶外教學的小學生,而且毫無意外地,它也在修(1603 年築城以來的大修理,28 棟建築都輪得到,總共要修二十年) Orz

京都御苑和二条城的梅園都是這種「快了」狀態,開花不到二成,尋梅計畫看來前程暗淡,決定放棄北野天滿宮。

晴明神社

因為 這篇文章,一定要來一下晴明神社 😛

神社腹地不大,但善男信女(?)很多,事務所前掛滿 名人的祈願繪馬,此行除了請晴明公為我們除厄,還要幫被 髒東西 小人糾纏的衰人朋友們買些有晴明公加持的除魔法器 😛

晴明神社的朱印也是刻成印章蓋出來的,據說是晴明第 34 代子孫、幕末(明治)陰陽頭土御門晴雄的筆跡,既然有淵源就欣然接受(顯示為容易滿足)

西源院說到京都風料理,除了到貴森森的料亭,寺院也是一種選擇。

西源院 位在龍安寺內,進山門左轉,走一小段碎石路就可以看到掛著「○天下一」暖簾的的入口,映入腦海的是: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

望著落著細雨的庭園,吃著 七草湯豆腐(木棉豆腐搭配七種表現京都四季風情的蔬菜)…… 曾看過一則在西源院用餐的心得寫著「京都を実感出来ました!」(有了身在京都的真實感),所言甚是。

大雨中 @ 仁和寺雨勢越來越大,但既然已經來到 きぬかけの路,空手而回未免可惜,遊罷石庭,我們還是堅忍地往仁和寺前進。

京都大小寺院林立,有些可能只是走過的足跡,有些就會令人時時想起,例如仁和寺之於我。

其實仁和寺讓我印象深刻並不在於它具體的條件,而是第一次造訪之後,正好讀了平家物語,再遊這座與皇室連結甚深的寺院,便有了更多提供懷想的材料 ~~~

 

 


2013-02~03:關西踏雪尋梅:

  • 影像筆記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