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日本中部跨年》旅途小案內

2011~2012 跨年期間的日本中部之旅, 記一下行前/後的一些簡單資訊:

◆ 兌換免費機票

四次飛名古屋都是用 asiamiles 免費票, 因為這是 20000 哩可以換到的最長航程了。
我們加入的哩程計畫是 Asiamiles 和 Krisflyer, 主力信用卡是 American Express (30元=1點, 兌換比都是 1:1) 和 Citibank (30元=1點, asiamiles 1:3; Krisflyer 1:2)。
原訂秋天的行程改到跨年, 過程還算順利, 只是來回都必需改成 weekday。

◆ 跨年溫泉宿

日本大晦日 (12/31) 想住奧飛驒秘湯溫泉宿、想奢侈享受一下、以為提前三個月訂房應該沒問題 …
不, 問題很大。
玉の井大吟釀 @ 槍見館有的不營業、有的早已被訂滿, 連絡了幾家之後有點自暴自棄, 決定列一張順序清單, 最後兩個順位是過去住過的旅館, 請白金秘書代勞, 預算不拘 (← 這輩子第一次講出這麼有氣魄的話)
結果, 想嘗鮮的志願全部摃龜, 只能與三年前住過的槍見館再續前緣; 預算也沒有破表, 因為只訂到全館最後一間、也是最小的房間 O_O
所以, 如果想安排這樣的跨年假期, 尤其秘湯小旅館房間數都不多, 更要提早下手。

 

◆ 數據漫遊

b-mobile SIM U300

    b-mobile U300 SIM

  • 裝置是 HTC Desire (Android 2.2), 線上訂購, 包裹會寄到飯店。換 SIM 卡、依指示設定, 不需特殊流程, 開通後約 5min 即順利連上線。
  • 我知道大部分人的問題在「開通」這一關, 但也只能請自己想辦法 (攤手)。
  • b-mobile 無法用基地台定位, 需要開GPS (比較耗電), 在室內就幾乎無法使用定位功能。
  • 無語音功能, 利用 whatsapp 與在台灣的朋友相互賀年無礙。
  • 無法顯示是否連上網路和訊號強度, 不過經人體實驗, 除了在「深山裡的室內」外, NTT docomo 真的很強大 XD

※ 【2012/5】自動開通版本終於出現了:b-mobileSIM U300 Visitor
※ 【2012/7】取代 U300 visitor 的兩種免開通新產品:b-mobileSIM visitor SIM

 

■ 中華電信 行動上網國際漫遊 – 日租型

  • 裝置是 HTC Desire Z, 開通時客服人員會提醒「一定要透過 softbank 連線」, 這一句, 很重要 …
  • 到達北陸地區後就收到一封提醒用 softbank 連線的簡訊, 之後便發現被自動切換到 NTT docomo, 完全搜尋不到 softbank 訊號, 這時沒有及時關掉數據漫遊的話, 費率會變成 NT0.0512 /1KB ☉_☉
  • 陸續看到網友說在四國、北海道等地也發生過類似情況 Orz
  • 除了 softbank 的收訊外, 也沒有更大問題了 … 孫社長, 這樣不行啦 !!

 

◆ 雪地自駕

高山~白川鄉~五箇山單程距離約八十公里, 因為公共交通班次的限制, 行程通常會分成兩天, 這次決定由高山租車一日遊。
高山 → (東海北陸自動車道) → 白川鄉 IC → (國道 156 號) → 菅沼 → 相倉 → 白川鄉 → (東海北陸自動車道) → 高山。共約耗時 7 小時。
註: 我們是舊地重遊, 第二次到五箇山, 白川鄉更已經是四回目, 初遊的話這樣的時間安排應該是不足夠的。
高山的租車公司選擇有限, 駅レンタカー與トヨタレンタカー高山駅前併設 (就是在 TOYOTA 辦室裡擺一張桌子 :P), 服務和設備都是 TOYOTA 負責, 我們領到一部 toyota vitz 1.3 附 4WD+雪胎。
路線隧道、覆道、彎道都多, 抓地情況一直很穩, 沒有發生打滑; 當天間歇大雪, 或車窗外側結霜, 多少會影響視線; 雪地狀況多, 總之就是慢、慢、慢, 小心再小心。

it happens @ 五箇山・相倉it happens @ 五箇山・相倉

Ref: 《日本》租車小案內

 

◆ 信州白馬滑雪假期

  • 約十一月開始, 白馬村各旅館便陸續推出搭配滑雪纜車券的套裝, 等級、價格範圍很大。
  • 白馬東急ホテル白馬村 有好幾個 滑雪場 可以選擇, 提供免費的 shuttle bus 運行接送。
  • 我們自備雪褲、狗鐵絲外套、手套、帽子和雪鏡, 在滑雪場租用雪板、雪杖、雪鞋; 如果什麼裝備都沒有, 當場要租或買也都沒問題。
  • 滑雪其實是很激烈的運動, 穿著防風、透氣就好, 不要裹成粽子; 足、膝、腰有宿疾的人, 防護也要做足。
  • 其實離飯店最近的滑雪場是八方尾根, 我們為什麼會選 Hakuba47 呢 ? 因為八方尾根是冬季奧運場地, 江湖傳說它的綠線泛紅光、紅線泛黑光、黑線泛淚光 … ← 那我們不就只能在門口玩 O_O
  • 行前線上預約了滑雪課程, 很幸運地 (因為當天人少 ?) 被 upgrade 成英語教練。

 

◆ ご当地フォルムカード + 風景印

  • ご当地フォルムカード 已經發到第三彈, 市況好壞各有不同, 幸運 (賣得不好) 的話可以一次買到三種版本。
  • 按照規定, 直接由日本寄向海外, 郵資需要 ¥220, 有的郵局人員會要求放入信封才能投郵 (那郵戳就…), 後來決定用另一種方法:貼¥50郵票, 請郵局直接消印 (蓋郵戳, 大一點的郵局可以請他們用 風景印 ), 自己帶回國, 比較便宜又萬無一失 😛
ご当地フォルムカード風景印 @ ご当地フォルムカード

 

◆ 年末年始

大致上跟台灣過年的情況差不多 …

  • 大部分商場、娛樂場所、觀光地, 除夕夜、初一可能會提早打烊之外, 錢還是會繼續賺的。
  • 市場、機關的年假則多會休足, 只維持最低程度運作, 例如各地最大郵局 (大多就是 [地名] 郵便局或 [地名] 中央郵便局) 會開, 但營業時間縮短。
  • 聽說部分交通會在年假期間減班 (我們沒遇到), 會事先公布。
  • 年末年始營業情況都可以事先查到, 在鄉下的話, 要確保三餐有著落, 在城裡的話, 至少, 我們還有便利商店 😛

 

◆ 行程 & 遊記

《自助旅行》日本中部跨年、滑雪之旅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