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自助旅行@日本 Get Start — 機票、交通

這是就我所知範圍做的小整理, 還有很多地方沒去過、很多狀況沒遇過, 有機會再慢慢補充 ~

◆ 機票

交給旅行社辦的狀況應該沒什麼好討論, 找家可靠一點的並把錢準備好就可以。
若要 DIY, 大概分為機位和機票兩部分, 若是自由行則要還再加上 package 的住宿:
◇ 機位
我搭過BR(長榮)、CX(國泰)、EG(日亞航), 都是出發前一年起, 就可以直接向航空公司訂位組訂位, 確認機位OK, 取得訂位代號及開票期限即可, 開票前也可以變更訂位內容。
「訂位艙等」講起來還蠻複雜的, 引用一段來自已消失網頁的說明:

我們比較清楚的是頭等艙、商務艙、經濟艙、或長榮客艙,而『訂位艙等』比較少聽到。一般來講訂位艙等與頭等艙、商務艙、經濟艙不同;『訂位艙等』是以英文字母來區分。
以經濟艙訂位而言,您訂30天可能需看M艙有無機位,您訂90天需看E艙有無機位,您訂年票可能需看Q艙有無機位,您訂團體票需看W艙有無機位,您由美國買來回票由台灣回程為OPEN,當您要劃回程機位時可能要看S艙有無機位…….,由此可知單:就一個經濟艙的訂位就有那麼多的『訂位艙等代碼』。
您可以不去理會『訂位艙等代碼』。但當您向旅行社訂位時,訂位人員告訴您台北-東京14天旅遊票沒有機位,90天的票有機位您要不要時;意思就是在全球訂位系統中,14天的經濟艙訂位艙等代碼已經被訂購一空,您只能訂90天的經濟艙的機位。而90天的經濟艙的機位比14天的經濟艙的機位貴。
航空公司就是靠『訂位艙等』來管制機位,以掌握最大利潤。
簡單的講:有很多航空公司在推動會員卡,當您里程累計XX萬公里送台北-XX來回機票一張,當您在旺季假期要出國時,您是劃不到機位的。主要是全球訂位系統跟本不放出待票的機位。同理當旅遊票客滿時您願意花更多錢訂年票可能還有機位。
航空公司對每一航班的機位都有分配,由其經濟艙又細分很多;XX團體位,XX旅遊票,XX年票…以維持一定的利潤。

◇ 自由行住宿
有的航空公司訂位組可以直接處理(例如長榮), 有的會要你帶著訂位代號(要訂自由行的艙等)自己去找旅行社訂住宿(例如日亞航), 後者當然稍微麻煩點, 畢竟經過越多人的手, 出狀況的可能性也會越高, 每個環節自己都要留意。
◇ 機票
手中握有訂位代號, 在開票期限之前, 可以詢到滿意的價格再決定開票的旅行社或網站, 開票的單位應該會主動入票號(這個動作OK才算完成), 拿到機票後可以再自行向航空公司確認(我遇過兩光的staff入錯票號 Orz), 免得到了機場才發現有問題欲哭無淚 ~
部分航空公司有開票服務, 價格也很具競爭力(例如長榮、國泰…etc.詳情見官網或電話詢問)
◇ 內陸段機票
■ 在台灣完成取票
JAA 可接受散客訂日本國內段機位(Y艙), 利用 YOKOSO / WELCOME TO JAPAN FARE 必需先訂好國際段機位(取得代號), 開票也需先開國際段 ← 沒有同時、同 agent 訂位、開票的限制, 但要注意不能使用的期間。(ref:日本國內觀光旅遊票)

■ 線上訂位, 當地機場取票
ref: ANA、JAL、AirDo、Skymark網路訂位

 

看到這裡如果還意猶未盡, 可以參考 機票的秘密
※ 2008/4/1 起, 日亞航(JAA, EG)已走入歷史, 台日航線回歸日航(JAL, JL)營運, 但上述規則皆不變。

 

◆ 交通

◇ JR & 私鐵
日本國鐵 1987 年就已分割民營化, 拆成六家地區性JR公司, 所以麥擱共「國鐵」了啦!! 而非JR的鐵道統稱私鐵, 規矩差不多, 但營運是分開的, 相關作業還是要找該公司的服務窗口。

  • PASS
  • 除了全日本通用的 JAPAN RAIL PASS(← 一般說的「JR PASS」是指這種) 必需在日本境外買好兌換券外, 各JR公司還有百百款PASS, 無論是否限外國人購買, 幾乎都可以在日本境內買到, 即使在台灣先買到兌換券, 到了當地還是要再換一次, 而且代售的旅行社不是義工, 賺一筆是一定要的, 所以我個人是推薦這類票券儘量到當地再買。
    ★ 先排出「可行」的行程並算出各段交通的原價, 再討論需不需要用 PASS! ★

  • 預約
  • 座位是出發日一個月前發賣。線上預約以 JR-EAST: Shinkansen ReservationJR北海道 internet予約 比較常見, 需要加入會員, 登錄信用卡資料, 並持登錄的信用卡取票。不預約就是直接到窗口劃位, 劃不到位就排自由席囉 😛

  • 買票劃位
  • 任一JR車站的售票窗口 (みどりの窓口、きっぷうりば … 大致上長這樣 ) 都可以買/劃到一個月內的各JR路線車票。

  • 票價結構
  • 參考本表。乗車券(或稱運賃)以外的費用常被合稱為特別料金; 急行(含)以上等級的車, 除了乘車券, 都需要再付特別料金, 雖然比較複雜, 但以不同乘車品質付不同價格來說, 我是覺得蠻合理的。
    如果不劃指定席, 可以免付指定席券(但急行/特急料金還是要付), 其實 差不了多少錢 😛 在月台上會標示各種列車的車廂配置, 搭自由席時就是看好位置, 現場排隊, 先到先贏!

◇ Bus
除了少部分JR bus路線外(不見得都可以用 JR 的 PASS), 大部分 bus 路線的預約、售票都要個別查詢 bus 公司的規定。
部分需預約路線可透過 発車オ~ライネットハイウェイバス (都需加入會員) 進行。
◇ 租車
ref: 《北海道》租車小案內
◇ 計程車
費用查詢可參考: タクシー料金を調べる タクシーサイト。因為不同車型有不同起跳價, 所以實際價格也會有些出入。另有部分套票可搭配計程車使用, 例如: 木曽路フリーきっぷ飛騨路フリーきっぷ…etc.

 

★ 如果日文不通, 與窗口溝通時, 把班次、時間寫在紙上筆談也OK。
無論是不是使用PASS, 買票、劃位都可一次搞定, 但如果行程更動請務必記得退票, 無關罰則, 而是旅人的格調及公德心。
★ 請多多愛用 えきから時刻表Yahoo!路線情報 及各鐵道/巴士公司官網, 至於紙本的時刻表我是沒買過啦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