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0: 宇奈月溫泉 > 立山黑部/ 彌陀高原 > 雪大谷 > 室堂

2006/4/20 (Thu)

作法!!今天是我們結婚四週年, 但清晨醒來, 窗外已豬羊變色 Orz

氣溫驟降, 大雨滂沱, 再次對著買好的票猶豫, 這種天氣搭 open-air 的トロッコ 不只翻臉, 恐怕會想翻車 … 決定放棄トロッコ, 直上立山! (乘車日前一天或當天取消普通乘車券, 單程要扣¥220 的手續費)

アルペンルート手荷物回送 是定點收送行李的服務, 我們由フィール宇奈月交寄, 直接送達大町溫泉鄉的旅館。

アルペンルート乗車券在富山鉄道宇奈月溫泉站買 アルペンルート乗車券 , 兩位阿伯不是很熟悉, 七手八腳才算好價格。雖然 アルペンルート 包含多種交通工 具, 「立山黒部ガード」(日文導覽)附有詳細的時刻表, 立山黒部境內隨處可取得, 很方便。

阿伯知道我們來自台灣後, 把 乗車券 交給我們時, 很熱心的特地拿了兩份 正體中文版簡介 , 為了不辜負他們的心意, 我們也就裝模做樣的看了起來 (反正閒著也是閒著), 但老實說, 除了是正體中文字印 刷外, 沒有時刻表也沒有其他對實際行程有幫助的資訊…

特急アルペン号@宇奈月温泉一樣只需要加¥200的特急アルペン号直達立山 (一般大多需要在寺田換車), 車程中雨勢完全不見減 緩, 遠方山頭也完全籠罩在雲霧之中, 事到如今, 也只有靠念力了… 靠近立山站時, 車掌來介紹環境, 提到室堂的空氣含氧量比平地 少四分之一時, 我隱約感覺到布魯斯在皮皮剉… 😛

 


アルペンルート乗車整理券在宇奈月溫泉買的乘車券到了立山要先去售票口換 有條碼的整理券。立山站裡已有相當人潮, cable car 塞得滿滿, 短短七分鐘路程, 到達美女平時, 已是一片銀白的世界…

巴士調度場裡風雪交加, 站務人員說, 天候太差, 原 本高原巴士只能到天狗平, 後來雖然天狗平~室堂恢復通行, 但山上視線仍然很差, 對於「弥陀ヶ原的雪原上得去嗎 ?」 的詢問, 他保守的說「我想可能不太行吧」並附送一個「殘念」的表情….

弥陀ヶ原30min 的巴士行程, 雪似乎漸漸停了, 但窗外仍然雲霧濛濛 , 称名滝當然還是看不到, 車內播放著這段路程的四季景象 — 綠意盎然的、陽光普照的、色彩繽紛的… 這不是叫大家 越看越心酸嗎 !?

車到達弥陀ヶ原時, 我們遲疑了三秒鐘, 布魯斯決定還是下車去瞧瞧, 後來確定這個決策是正確的。有個阿伯等在下車處 , 要大家都到巴士待合處去集合, 逐一確認所有人的下一段行程, 並電話連絡 (每班高原巴士不固定開出幾輛, 他掌握人數後回報, 確 保大家都能搭得上車)

我們停留弥陀ヶ原的這段時間, 大概就是這一天之中天氣最晴朗的二個小時, 雲漸漸散開, 山脈 清晰的出現在藍天之下, 公路兩側的雪小谷約莫兩層樓高, 爬到雪壁上方, 雪原上覆蓋著漂亮綿密的新雪, 遠方雲海湧現, 不得不讚嘆 布魯斯這個決定實在太英明!!

アルペンルート剛開通的四月, 弥陀ヶ原有名的餓鬼田 (ガキの田)、カルデラ展望台…(山上的其他 hiking track 也是).. 都還埋在雪原下方不知處…
弥陀ヶ原弥陀ヶ原弥陀ヶ原

弥陀ヶ原在弥陀ヶ原狀況太好, 對幾個小時前這裡到底是什麼景象完全沒概念, 對雪の大谷ウォー ク(雪大谷walk)還有著天真的樂觀, 立山熊太郎(一輛除雪車)出現時只覺得有賺到的感覺 — 四月份熊太郎在室堂有固定的演出 班表, 不過此時它是真的在工作, 不是表演。

往室堂的高原巴士(位子正好塞得一個不剩, 我們已經坐到走道的臨時座位, 所以阿伯的任務很重要)遇到一個台灣團, 從我們上車起, 一 直指指點點, 坐我旁邊的兩個歐巴桑一口咬定我是當地人, 習慣這種氣候, 才會穿得這麼少… 我用台語告訴她們, 這位鄉親, 哇嘛係台 灣人… 這件狗鐵絲花了我不少銀子, 要是再打扮成一隻熊, 不就是冤大頭了嗎…

室堂巴士接近室堂, 通過雪大谷時, 歐巴桑暴走, 搶拍不停, 我心裡還想著:不急不急, 待會兒就能拍個夠… 結果, 室堂站裡公告著, 當天 的「雪の大谷ウォーク」活動已經因天候終止(早上有風雪, 恢復交通為先, 雪大谷復原較慢), 服務 台的小姐還好心的告訴我, 標示日期和高度的牌子已經移車站旁, 可以在那裡拍照… Orz

室堂站裡 立山山頂簡易郵便局, 營運期間是 5/15 ~ 10/31, 這段期間之外買不到室堂獨有的郵品, 也蓋不到室堂郵戳

雪徹底改變了我印象中的地貌, 室堂站外所有熟悉的景色都已不復見, 沿著 指標摸了大約 10min 來到彷彿從雪堆裡挖出來的山莊, 而入口大約是在雪平面下三公尺~~ 我們還是住在 C 棟二樓, 窗 外是無盡的雪原和一台挖土(雪)機, 在與我們平視的位置…

山莊還是很溫暖舒服, 大浴場還是很讚 (而且這次從頭到尾都只有我一人獨享 😛 ), 布魯斯這 次在少了四分之一含氧量之後, 狀況良好 (我覺得與在弥陀ヶ原待了一段時間, 逐漸適應有關), 而我還是跟上次一樣適合 空氣稀薄一點的地方, 一樣感覺很 high, 一樣期待隔天的日出 …


2006-04:日本中部 II:

  • 影像筆記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