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海中浮現的十五部電影

這是個很有趣的題目, 不是最喜歡、最討厭, 也不是最想看、最後悔, 而是「浮現」…
在看別人的答案之前, 先想了一下, 發現在我腦海中, 十之八九都是先浮現對白或一段音樂, 才連結到電影。以下就是我的名單, 不含紀錄片和動畫, 大致依年代順序。

教父 1~3

場景、對白、音樂, 無一不是經典, 就像 You’ve Got Mail 裡說的, “The Godfather” is the I-Ching (易經). 提供了人生所有的答案~

◆ 前進高棉 Platoon (1986)

excuses are like assholes, everybody’s got one!
為青少年時期的我開啟了對越戰的新視野。這部片我大概看了五、六次, 有一陣子, 直昇機留下 Willem Dafoe 揚長而去的畫面一直盤旋在腦中 @@

◆ 上班女郎 Working Girl (1988)

開場的主題曲 Let The River Run 太成功, 過了二十年都忘不了 ♪

◆ 春風化雨 Dead Poets Society (1989)

O Captain, my Captain.
大學時期上英聽的老師要出國攻讀學位, 同學們站到椅子上念了這句 (我們也只記得這句), 結果把她弄哭 XD

◆ 真愛一世情 Legends of the Fall (1994)

James Horner 的音樂, 彷彿就是眼前的一片秋色, 太美~

◆ 刺激 1995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1994)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
應該是最具啟發性的監獄片吧 XD 不過這個爛譯名到現在我都不能原諒它 =_=

◆ 情書 Love Letter

お元気ですか? 私は元気です!
最後一幕, 應聲淚下, 百試不爽。

◆ 超級大國民 Super Citizen Ko (1995)

這個手勢 (二條一, 《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叛亂治罪條例」第二條第一項), 加上步向刑場的腳鐐聲, 訴盡千言萬語…
※ 圖片引自 《電影的自由之路》可以原諒,但不可以遺忘

◆ 征服情海 Jerry Maguire (1996)

show me the money!!
勵志的效果不怎麼樣, 這句話倒是記得很牢 $_$

◆ 絕地任務 The Rock (1996)

三大秃頭聯手, 好看好回味!

◆ 搶救雷恩大兵 Saving Private Ryan (1998)

一開場的搶灘就把我嚇到剉賽, 連做了好幾天惡夢 Orz

◆ 電子情書 You’ve Got Mail (1998)

其實我記得的, 還是 The Godfather XD

鉄道員(ぽっぽや)

做過 場景巡禮 (很小、很好巡) , 當然浮現得比較快 😛

魔戒電影三部曲 (LOTR)

I am no man.
買了一堆商品、去了紐西蘭、背了魔戒咒語、DVD 複習過 N 遍、每年重要女網賽事還不忘看一下強獸人(誤), 只差沒有學 (學不會) 精靈語… 應該是我這輩子最稱得上「著迷」的一部(套)片了。

無間道 (Infernal Affairs)

「高音甜、中音美、低音沉」、「出來混,遲早要還的!」、「對唔住,我係差人!」…
名句太多, 隨時用得到, 無間道簡直就是中文的易經 (← 這句話怪怪的 :P) 啊 X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