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 鎌倉散步

2016/05/21 (Sat)

早晨,開往逗子的橫須賀線列車。

由鎌倉站搭公車出發,首站 報国寺

報国寺是室町幕府時代 鎌倉公方 的終結之地( 永享之亂 後足利持氏的嫡子義久在此切腹),境內也有足利一族的墓;目前則以「竹の寺」聞名。

進入竹庭需要拜觀券200円,可再加購抹茶券500円。

報國寺的竹庭植有約二千株孟宗竹,綠意光影,甚是舒暢。

偶爾還能遇見竹筍 😛

休耕庵 位在竹庭裡,也是報國寺開山仏乗禅師初建的修行處。

既然來了,當然要來去竹林喝一杯 @ 休耕庵 竹の庭の茶席

浄妙寺與報國寺隔 金沢街道 相望,是臨濟宗建長寺派的古刹,列 鎌倉五山 第五位。

說到浄妙寺境內的食處,石窯ガーデンテラス 最有名也最熱門,但是,究竟,為什麼古寺裡會蓋一座洋樓呢?(歪頭)

我們造訪的是藏在樹林之後的小茶堂,一不小心就會過門不入的 喜泉庵

開濶的大廣間,手水鉢、枯山水、疊蓆,坐在廊下就是純和式的好時光。

五月下旬,鎌倉の紫陽花はまだまだ still on its way…

 

轉進 鎌倉宮

鎌倉宮的祀神是日本南北朝時期後醍醐天皇之子 護良親王,他作戰時頭盔上有獅子頭祈求平安,是以獅子頭也成為這裡的象徵。

 

 

塞郎的儀式 #社員旅行

除了獅子頭,厄割り石也是名物,當然要來進行一個塞郎必備的儀式。

解厄程序:投百元賽錢拿一個素燒小陶盤,對著它吐一口氣,再往厄割り石上擲碎。

排在我前面的太太擲出時大叫一聲,結果陶盤沒破… 不知道這樣代表還要衰多久?

西元 1333 年,後醍醐天皇被鎌倉幕府流放至隱岐島,護良親王舉兵倒幕,吉野城落,被幕府軍圍攻,村上義光 作為影武者穿上護良親王的甲冑誘敵,在藏王堂前二天門的高塔上切腹自殺,掩護親王撤往金剛山。

幕府滅亡後,護良親王因受足利氏的讒言,以謀篡皇位罪名遭放逐至鎌倉,幽閉於東光寺,又在幕府餘黨舉兵企圖再興的 中先代之亂 中遭受足利直義之命的家臣殺害。如今的鎌倉宮即囚禁親王的東光寺原址。

因為與護良親王的淵源,境內的村上社有一尊以樹齡逾百年櫸木雕成的、捨命護主的村上義光像,稱為「撫で身代り」,據稱有摸哪裡治哪裡的功效 😛

オステリア ジョイア (Osteria Gioia)

回到鎌倉車站附近,來吃 鎌倉 女ひとり旅 推薦的自栽自焙自售的自然派義式餐廳 オステリア ジョイア (Osteria Gioia),上次到鎌倉沒吃到,一直牽掛至今。

牆上黑板除了菜單,還有一句お昼からワインを飲みましょう!(中午就開始喝吧!),那有什麼問題 XD

鶴岡八幡宮

鶴岡八幡宮

上一次到鎌倉,因為人太多,放棄了 鶴岡八幡宮;這次再來鎌倉,理解到它無論如何人都會太多 XD

 

遇到神前婚儀式,在溫暖的暮色光線中,喜氣洋洋神。

 

 

站在小町通り路邊喝 鎌倉ビール,夏天就來了!

 

深川釜匠

文青到清澄白河是拜訪 Blue Bottle,阿宅則是來拜訪 回向院頭子茂七 宮部阿姑的深川,順便吃個深川丼。

門前仲町、清澄白河、住吉、豐州一帶都算是深川的範圍,也有很多深川丼餐廳可選,我們是跟著 食べログ 評價找到這間庶民街區裡的小店:深川釜匠

 

深川丼除了鮮香爽口,飽足之外,還同時有吃了保健食品的安心感,結束吃個沒完的一天 XDD

 


2016-05:初夏東京、鎌倉、江之島:

  • 影像筆記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