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具更新小記

2002 年底,購入目前住處之初,原屋主留下來的是一個累積了陳年油垢、小而老舊的廚房,但當時手上可以分配在廚具上的預算有限,買的是台灣裝潢網 (無法客製) 的特價品。

一字型 220cm,留下了一個大約 60cm 的尷尬空隙,無法有效利用還容易藏污納垢;小抽屜太多,大收納不足;檯面高度讓我們兩個人 (172cm、183cm) 使用時要保持不舒服的角度;我們平均每週會開伙三、四天,經過近十年的歲月折磨,應該密合的部分已逐漸力不從心、甚或開始剝落 … 於是,決定就讓它在滿十歲時退役。

我們不是勤奮型的消費者,大致瞭解過可能的選項、價格區間後,考量預算、利用年限 (社區有可能都更/改建) 後,鎖定了離家最近的櫻花系統廚具和已往來好幾年的水電衛浴廚具萬能師傅,九月中旬便請他們來丈量並報價。

可能因為大師傅生意太好、人手不足,一直對我們的案子態度消極,報價內容也沒什麼競爭力,相反地,櫻花一直來電探詢意見、提供一些折價或贈品 (是說你報價時為什麼不一次講出來 =_=),前後大約只花了 2~3 週,便拍板定案了。

最後定案的規格是:

水龍頭由壁面出水改為檯面出水、以三用水龍頭整合過濾水與自來水、除油煙機改為隱藏式、三口爐改為雙口、加裝洗碗機、檯面延長至壁面、單壁面全強化玻璃,因為不想大興土木 (拆除天花板),所以在瓦斯爐口與除油煙機需要適當距離 (65~70 公分) 的前提下,檯面只能提高 … 2 公分 Orz

 


施工當天,因為全程需要動用拆除、水電、貨運、檯面、桶身、玻璃等多組師傅,為了讓大家的時間表兜得起來,並滿足我們的使用需求,決定在一天之內完成拆除與所有廚身裝設。


儘管在我們家附近找個停車位要四十分鐘,儘管臨時需要跑水電材料行補貨,儘管在拆除與安裝之間還要七手八腳地清潔場地,各組師傅間卻能銜接得很完美,順利地從早上八點半到晚上七點,廚房完成變臉。

這次更新除了基礎建設部分外,最重要的便是實現了布老爺的多年心願:洗碗機。

另外,在使用習慣上,除了爐台鍋碗籃櫃外,抽屜都由層櫃和牆面吊勾取代,外加 多功能拉籃 用來收納一些有點常用又不是太常用的小東西;門板把手則捨最流行的隱藏式改為拉桿 (因為阿桑很喜歡在把手上掛東西)

 

2022-03-10 更新:

使用第十年的 BOSCH 洗碗機第一次報修,等待三週沒有任何回應,十年修一次,一次就毀掉所有 credit,真的很不容易。

結論是:還會再買 BOSCH 嗎?絕對不可能。

Ref: BOSCH 洗碗機維修紀錄

相隔一週,訂做的強化玻璃完成安裝,整個廚房更新正式 (付錢) 完工;我們也在這一週間,讓新廚房 變亂 充滿生活感 XD

 

廚具更新後,雖然格局不變,但因為工作和收納空間的重新配置,套句布魯斯的術語:將堆積了十年的零碎空間做 optimise、重建 index,發現系統容量仍相當足夠 XD

※ 圖集:2012:廚具更新
最後整理一下這次更新的採購內容:

多功能拉籃檯面: HANEX 人造石 (一字型,約3公尺)

廚身/具: E1 V313 塑合板 + Eettich 鉸鍊 + ST 單槽 + D-3022三用水龍頭 + 爐台鍋碗籃櫃 + 多功能收納櫃 + R-3500B 隱藏式除油煙機 + G-2511KG 玻璃檯面爐 + 壁面強化玻璃 (以上皆 櫻花

其他: BOSCH SMI53E25TC 洗碗機(註1) + SPT SO-1199 烤箱 + SVAGO SN1261ESL22T-50II 蒸爐(廚具贈品) + 愛惠浦 QL3-H54 淨水器(註2) + IKEA 收納小物

註1: BOSCH 非櫻花代理品牌,但可代為報價、進貨、安裝 (還有收錢)
註2: 淨水器的部分,(因為發生過糾紛),櫻花事前特別言明公司規定不得代為安裝或移機,但可拆除舊機,所以需自行連絡廠商。

◆ 2021-03 更新廚櫃

2002 剛搬進來時,在連接廚房與餐廳的走道空間用簡單的架子放置電器與雜物,經過近二十年的累積,顯得雜亂又不好清理。

近日 G 同學開始整修新居,得知進口廚具商因為代理權轉移正在清貨底,於是演變成了團購 😅

 

廚櫃品牌是 Sachsenküchen ,美耐板材,BLUM 緩衝鉸鍊,一高櫃 + 一電器櫃 + 三矮櫃,總長 260cm。

 

 

 

 

抽屜滑軌可全開,緩衝鉸鍊的效果感覺很療癒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