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北海道跨年》旅途小案內

2013~2014 北海道跨年之旅,記一下行前/後的一些簡單資訊:

◆ 兌換免費機票 & 轉機

用 Krisflyer 兌換台日線,飛到北海道是 25000 哩,可以 stopover(規定也可以 open-jaw,但在 2013/6/18 長榮正式加入星空前,國際段只有東京一個點,用不上),一切都很好,只是沒位子,主要瓶頸就是台北~東京段,原本要賞秋景,結果變成跨年 Orz
這次是用花旗卡點數補足哩程,轉換 Krisflyer 比例是 2:1,可以兌換到零頭(例如缺 1002 哩,可以轉 2004 點,不限以百或千點為轉換單位),線上兌換,隔天就入到 Krisflyer 帳戶。
後來布魯斯因為工作關係必需取消行程,新航哩程票的手續費:改票 USD20、取消 USD30,因為原本使用的哩程已經過期,如果取消,哩程就視同放棄,所以選擇改期。
ANA 對於在東京羽田機場國際線轉國內線的轉機時間規定是 80min,我的行程剛好符合這個最低標準,因此在 check-in 時請地勤給我一個 priority tag(需確認登機證),托運的行李會優先處理(先出來)。

 

回程由羽田起飛不久之後,富士山出現在飛機的腋下 XD 有興趣的人請劃右側座位 😛

 

◆ JR 北海道網路訂票

預期跨年假期人多、JR 北海道又因為之前的種種異常狀況減班,想說先訂位比較保險。透過 網路訂票系統(中文介面,需要加入會員 & 線上刷卡),搭車日前一個月開放預訂。
訂票同時可選位,JR 北海道網站可查到各路線的 列車編成,例如有大行李需要放在的置物隔間,又希望行李不要離開視線,就可以挑個就近看管的位子(不過人多時還是得早點排隊上車,以免行李空間被佔光)

即使是在市區,積雪、結冰的街道非常不利推/拉行李箱,可以的話最好用背包;我是把三天左右份量的細軟背在身上,請行李箱先到飯店等我。

訂單完成後很快就會請款入帳,別嚇一跳哦 *_*
札幌站的線上訂位取票在「JR 総合案内所」(西改札口前,注意營業時間),服務人員英語流利,但在我取票當時,對這項業務似乎還不太熟悉,拿著操作手冊、花了十五分鐘才拿到三段票。

 

◆ 寄送國際小包

雖說開門見箱,人生一樂,但要帶著一堆戰利品轉戰各地,尤其是單獨旅行時,實在有點沉重,於是這次先把它們郵寄回台。
我選擇的是 国際小包(航空便)。流程很簡單,把要寄送的東西一起帶到郵局,表示要使用 ゆうパック 紙箱,並填妥資料即可。我雖然是自己(在現場)裝箱,這次遇到的郵局職員還是會逐項拿出來檢查、確認可寄送的品項(酒類 OK,膠狀物,例如 GEL 類藥粧品則不行)、詳列清單(含價值),再重新裝箱,並仔細將所有空隙塞滿報紙後才封箱。
當我回到台灣,包裹已經在家等著了。

 

◆ cross-country skiing

X-country ski北海道的冬季有很多雪上活動,在美瑛參加 hostel 辦的 cross-country skiing(クロスカントリー,或簡寫成 XC)tour,是此行的重點之一,因為要親近被白雪覆蓋的美瑛丘陵需要有人指引並多付一點代價 😛
跟一般滑雪比,XC 的雪板比較細,腳跟不固定在雪板上,相對好控制,但 XC 顧名思義就是在野外,很少平地,常常兩腳踩踏的高度、硬度不一樣,下坡段還是有點恐怖…
另外,我這回偷懶沒有帶雪鏡,在風雪出現之前太陽眼鏡擋得住,但可以的話還是雪鏡比較保險(免得眼睛睜不開)。倒是教練本人什麼都沒戴就是了 … 北海道人的體質就是不一樣。
總之,我無事生還了 😛

 

◆ 行程 & 遊記

《自助旅行》北海道‧跨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