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的半個夏天 — 記疫情中的 90 天

過完 有點末世感的 2020 年 時,沒想到半年後會有急轉直下的發展… 2021 年 8 月的第二週,立秋剛過,本社就要結束 WFH 恢復全員出勤了,無論如何都想記下這九十天。

◆ 2021-05-11 (Tue)

都說病毒在秋冬比較活躍,我們卻是在初夏時節被突襲,升了二級警戒。

2020 年春天,每天境外移入確診數十 + 零星的本土確診,本社自三月下旬起分流辦公了約二個月;所以 2021 年宣布升二級警戒後,便出現 WFH 將再開的氣氛。

盤點家裡的口罩、酒精、漂白水、衛生紙 (?),存量都足夠籠城半年有餘。

◆ 2021-05-12 (Wed)


宣布隔日起分流上班,B 組 WFH,休假中的 B 組不可以進辦公室,即使有經驗也有心理準備,難免還是發生一些措手不及。

 

去年 WFH 的重要體悟就是一天八小時以上綣縮在沙發上用 NB 工作,實在超過老嫗的身體負擔,獲知 WFH 再開的第一時間我下了一張 24 小時到貨的訂單:外接螢幕、外接鍵盤、外接滑鼠。這次要幫自己佈置一個健康一點的工作環境。事後覺得這真是傑出的第一單 😄

健身房通知即日起限制館內人數上限 100,團課全部停止。為了避免彼此牽連,取消已約的教練課。

下班路上準備存糧,超市已有人潮,冷凍食品幾乎被掃光,生鮮倒是都充足 … 覺得大家是當成防颱在準備。

2021-05-13(Thu)

WFH 開始。

傳統市場補貨,魚攤老闆說如果升三級他就會暫停營業,於是我扛了一堆魚回家,當時還在想是否中計 😛(老闆真先知)

本社去年(2020-03-23)和今年(2021-05-13)兩次啟動 WFH 的第一天都遇到停電,這是什麼天諭嗎?幸好我家都沒有被波及。

◆ 2021-05-15(Sat)

本土病例一舉突破三位數,警戒升到三級,各種管制手段的傳言不斷,我一邊採買一邊與原訂 05-17 報到、家在雙北之外、已經出發北上的新同事連絡,請他先折返,不要跨區移動,討論後決定延後到職日。

2021-05-16(Sun)

疫情數字持續升高,顯然 WFH 會持續一段時間,汲取去年經驗(教訓),果斷下了傑出的第二單:switch 健身環與 fitness boxing。順利在物流開始塞車前送達,宅還要更宅的準備完成。

晚上十點半,本社宣布立即開始全員居家工作。

2021-05-17(Mon)

布魯斯早上換好衣服準備出門時接到電話,正式開始兩個人的 WFH。

◆ 五月下旬(WFH 第 1~2 週)

◎ 過去十幾年間,家裡的桌機及週邊逐漸消失,原本書房和客房逐漸被用來儲物晾衣做運動,這一波疫情讓它們都回來了、都變成辦公室。本社多鍵盤戰爭、布魯斯多語音格鬥,書房果然一人一間最剛好。

◎ 整備環境 + 三餐自炊 + 在家亂買 … 幸好家政阿姨照常來拯救我們,

◎ 傳統市場暫停營業,物流塞車(PCHOME 240HR 達成),生鮮食材取得變得困難,我們很幸運,徒步五分鐘內可補貨的點很多,鄰居們大概都掌握了附近生鮮店家的進貨時間。

◎ 實聯制從手寫升級成簡訊,掃 QR code 的日常。

◎ 有意識地維持規律作息,固定時間吃飯、運動,自己準備午餐,下班後健身環/fitness boxing 交替 30~60 min。

◆ 六月(WFH 第 3~7 週)

◎ 五月底~六月初,惡意與疫情一同到達顛峰,四周充滿不願意冷靜不信任知識的聲音;每天每天、每個長輩群組,都是戰場;索性專注自己。

◎ 台幣升,買!台美日友好,買!支持受創商家,買!買買買!

◎ 傳統市場再開,相熟的攤商們在現實壓力下自我數位升級,當然要支持;很怕喜歡的餐廳撐不住,出什麼料理包都照單全收;於是吃得山珍海味。

◎ 疫苗開打的啟示:

  • 好好鍛練保養,萬一活過 85y 還是要能自己走進接種站。
  • 隨時掌握新科技,不要到了 85y 只能靠里長。
  • ◎ 新同事第二次延後報到。

    ◎ 六月最後一週,布魯斯 WFH 結束,回辦公室。

    ◎ 整個六月,只在住家方圓 500 公尺內移動,總步行距離三公里。

    ◆ 七月(WFH 第 8~11 週)

    ◎ 手術後第二次回診、三級警戒後第一次離家超過 500 公尺,門診很空,氣氛悠閒(?)

    ◎ 布魯斯回辦公室一週就驗證了 社交距離 app 是真的在運作。於是他恢復 WFH 外加快篩、PCR 全套體驗,被戳得淚流滿面,心得:自己是絕對下不了這種重手的。

    ◎ 新同事順利到職,比原訂的日期晚了兩個月。

    ◎ 已經習慣線上會議的大家似乎因為鬆懈而表現出更多真實,例如風度和真心話 😎

    ◎ 前幾年金豬會一直在討論五十歲這年要一起做點特別的事,結果目前為止最特別的是被列進 公費疫苗第十類。施打疫苗的時間比想像中來得快,應該是得利於(?)近幾個月針對 AZ 疫苗排山倒海的惡意吧。施打疫苗後的副作用輕微(疲倦、關節酸痛為主),老人認證。

    ◎ 七月的電費帳單金額 / 去年同期 = 1.64,其中一間書房是舊的定頻冷氣看來還是滿傷的。三餐基本上都是買食材或料食包自己處理,WFH 反而極少使用外送。以五、六月記帳金額看,交通外食聚會省下的錢還是大於在家亂買+水電瓦斯增幅。

    ◎ 07-26 是我睽違七十四天後,再次踏進捷運站(由 WFH 改為 A/B 班分流)。WFH 凸顯了通勤真的浪費了我太多生命。

    ◎ 隨著疫情警戒降級,我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連絡芳療師 …

    芳療師:經過這次疫情我才體會到真的有人可以都不用跟人接觸、在家就可以工作,我在家就只能是無業遊民 …

    為身為可以在家工作的一員感到惜福 🙏

    ◎ 健身房的防疫措施做得很足,但必須戴著口罩運動、不能使用淋浴間,這兩點是我的死穴,所以就繼續請假吧。

    ◆ 八月(WFH 第 12 週)

    ◎ 從去年 WFH 期間就一直在注意合適的工作椅,但三心二意優柔寡斷錯失了幾次機會,終於把握住這次 SAYL 特價將家裡的工作環境整備完成,然後就收到 08-09 恢復辦公室出勤的通知 😩 這件事告訴我們早買早享受、刷卡絕對不要遲疑啊啊啊啊啊 (X

     

    ◎ 一個月前還惶惶終日的周遭親友們,大多已打完第一劑疫苗,話題從疫情轉到奧運、再轉回日常。

    人生中我常有「回想起來,才發覺自己很幸運」的時刻,這次也不例外。雖然秋冬季疫情風險較高,但前一個冬季平穩度過了,讓我 頻繁進出醫院、進行手術 完全沒有受疫情影響,再次謝天 🙏

    這九十天裡,心理上與其說是驚慌害怕,不如說是對以理智自律面對現實的信心,雖然名為警戒,但對阿宅來說,宅在家的感覺是安全平靜的,要結束這樣的生活反而有點捨不得。

    各式各樣的別有用心,曾經有的信任似乎都在崩解與重建,每踏出一步都是在重新定義「我們」,繼續向前走。

     

    Ref: COVID-19 全球即時疫情地圖 | COVID-19 Global Dashboard by Taiwan | 最新台灣疫情關鍵報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