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4: 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 梅宮大社 > 天龍寺

2013/2/27 (wed)

走過高野山、九度山、狹山之後,接著來去美山(這四「山」沒有一座是地理上的山 :P)

美山町位在京都府的北側約六十公里,由京都市中心可以利用鐵道或巴士轉乘,班次很少,總之不方便,所以還是決定租一輛小車。

二月下旬在京都算是旅遊淡季,市區交通仍十分繁忙,路幅窄流量大,繃緊神經;車過高雄之後,山區天色陰沉飄寒雨,前幾天落下的積雪未融,遠山像是剛打開的蒸籠,迷濛一片。

租車去美山

說到日本現存的茅草屋集落(茅葺集落),最有名、規模也最大的當然就是列名世界遺產的白川鄉,福島縣 大内宿 次之,美山町かやぶきの里(北集落)居第三,後兩者屬國家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區。

「合掌屋」並不是所有茅草屋的代名詞。

日本政府登錄世界遺產時 定義過「合掌造り」,其中「切妻造」是一個主要特徵,美山かやぶきの里以 入母屋造 為主的茅草屋並不是合掌屋,大內宿採 寄棟造,所以也不會稱其合掌村。房屋的造形反應著當地的氣候特色與住民需求,並不是所有集落都要「合掌」:P

美山地區是群山環繞的谷地,保存區依水傍山,我們到達時,第一班巴士還沒到,四周只有流水與落雪聲,春天還沒帶來色彩,村口的紅色郵筒是最鮮明的地標。除了我們兩個闖入的外來者與渺渺山嵐,一切都彷彿靜止。

當巴士準時載來一批觀光客,我們正好寫完明信片托付給村口的郵筒,該告辭了。

美山かやぶきの里

回程到了高雄一帶,導航開始跟我們做對 Orz

導航帶著我們在住宅窄巷(甚至死巷)裡亂竄、打轉,錯過了原本設定的目的地,最後還是靠自己找地圖才摸到梅宮大社 @_@

梅宮大社

梅宮大社祠酒神與安產之神,我們的主要目的當然不是這兩個,而是神苑裡的五百餘株梅花。可惜,雖說是越冷越開花,但前陣子太寒徹骨了,都已經過了平均的開花時節,園內的梅花才開了一、二成。

梅宮大社‧梅苑

既然到了到嵐山,就走一趟地標渡月橋與天龍寺吧,毫無意外地,人群磨肩接踵。

世界級的觀光地,要收世界級的停車費 $_$

嵐山。天龍寺

進門就看到罩在鐵皮裡整修中的代表建築之一,庫裏;朱印處又說朱印是現成的章(據說要買朱印帳才能獲得真人手寫);衝著雲龍圖特別公開的面子(只有我覺得這龍的眼神很機車嗎 XD),進到夕陽斜照的曹源池庭園,遊步百花苑,主要是椿花當值。

本日出遊運勢不佳,交通動線不順,口腹慾求不滿,提早收工。


2013-02~03:關西踏雪尋梅:

  • 影像筆記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