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3: 旭川/高砂酒造、MORIHICO RENGA1909、小西鮨

2020/02/16 (Sun)

 

旭川地處北海道中心偏北的內陸,三浦綾子《冰點》的背景地,日本觀測史上最低溫的發生地也在旭川(1902年1月25日,-41.0℃)

一早就看到旅館預報今天是 -3℃ ~ -12℃,-6℃ 應該算是個溫和(?)的早晨,只是談櫻花還太早 …

 

 

 


旭川的寒冷是一種靜止的、沁入心肺的、漸漸麻痺末梢神經的冷… 跟在海邊的函館、小樽冷法很不同,當然數字上的檔次也很不一樣。

在戶外走一陣子就瞭解為什麼路上戴口罩的人很少,因為氣溫太低,呼出的熱氣很快就會讓口罩濕掉(北國生活智慧王 🤷‍♀️

 

旭川當地知名老舗 髙砂酒造 距離旭川車站大約一公里,在冰點以下的雪地裡步行大約要二十分鐘。

頗有風情的土藏造(土蔵造り)建築裡,除了直賣所,也簡單陳設了早期酒造的設備和產品。

高砂酒造最有名的日本酒品牌(產品線)是「国士無双」和「旭神威」(国士無双在台灣也算常見,偶爾會出現在 COSTCO),直賣所現場的當期主打是山田錦精米步合 35% 的「旭神威」大吟釀原酒,清香甘甜使人腦波弱,但因為是生酒,沒有把握能在它最美的時候喝完,所以我忍住了… 我是大人了!(當然還是買了別款)

MORIHICO.RENGA1909,北海道文青咖啡店 森彥(MORIHICO)系列,舊紅磚倉庫改裝。

跟北海道一樣開闊舒服不怕互相打擾的倉庫。

巴西 vs 1909(配方),2:0,巴西勝。

 

今天沒什麼行程,就是吃、買、睡、再吃 …

在 MORIHICO.RENGA1909 吃完早午餐(?)回旅館休息耍廢想晚餐。結果發現大部分餐廳都週日定休,好不容易在徒步距離內找的 小西鮨 可以賞飯吃。

 

厚岸的牡蠣齁 … 吃的時候傻笑、吃完馬上開始想念的滋味 😍

生酒不適合帶回去慢慢喝,就在當地享用 🍶 最後是キンキ(喜知次)あら汁,大滿足 👍

 

整天都是凝結般的寒冷,晚餐後回程路上下起大雪,才感覺溫暖一點。

明明四周商家仍然燈火通明,走在買物公園就是一種下雪天獨有的靜謐。

 


2020-02 舌尖上的北海道:

  • 影像筆記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