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身上都是一個 2020

張愛玲說「凡人比英雄更能代表這個時代的總量」
陳柔縉說「時代不專屬於誰,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

2020 年濃縮了一個時代的高潮迭起、意想不到,於是人人身上也都有一個屬於 2020 故事。

◆ 選舉

2020-01-11 即使當時氣氛是空前高漲的亡國感,在投票那一刻都難以想像緊接在這場選舉之後是什麼樣的考驗,選舉結果的影響又是何等巨大。

每次為了選舉開票加班,都是既疲勞又興奮的心情,這一回很開心見證了每一次數字跳動。

年底的美國總統大選則是另一個故事,身為一個媒體 IT,我對美國各媒體即時開票數字的紊亂感到不可思議,在高度撕裂、不信任的氛圍中,如果只是因為控制鬆散或工人智慧之類系統端問題,就被當成證據而助長了衝突甚至引起動亂怎麼辦 😱

但美選還是平安(?)落幕了,我擔心的一切好像只是內建在台灣人腦子裡的杞人憂天(?)

◆ COVID-19 疫情

2020-01-22 身為 SARS 風暴經驗者,雖然平時家裡就常備台灣製醫用口罩若干,這天憑著直覺再添購三盒 50 片裝。COSTCO 的中衛兩百片裝已缺貨。(隔天武漢封城)

2020-02-14 在略為不安的氣氛中 出發前往北海道(出發當日台灣把日本列為 第一級旅遊疫情警示

2020-02-20 回國,居家工作十天、三月才回到辦公室。

三月 轉速最快的一個月。口罩實名制 2.0 開啟每兩週領一次口罩的日常;本社啟動 WFH;全球股市熔斷潮,參與跳樓大拍賣。

金豬會為了這股末日感,乾了一瓶 十四代 🍶

四月 結婚十八週年之 Live long and prosper 🖖

五月 WFH 結束,與(其實不是很想見的)同事久別重逢。

後來~ 隨時備齊至少六個月用量的防疫物資和衛生紙(?),安心待在平行時空…

一場還不知道盡頭的疫情,讓我們更清楚地定義了「我們」,謝謝我們每一個人。

◆ 江湖事

人說 2020 年百業無不戰戰兢兢,本社倒是把各種資源無條件、無上限地投入在不能計較成本、不能奢望回收、甚至不能說實話,只求長官自我滿足的產品上,也是一種豁達,偉哉。

昩於現實無論如何都會是一個可悲的故事,而我們是負責讓昧於現實者使喚、卸責、嫁禍的多功能工具人,這個故事也讓「我們」團結了,2020 年真的都在這個基調上呢。

希望來年上等人們好好待在同溫層裡自我陶醉,不要隨便出來嚇人。

◆ 最喜歡

就像這一整年的焦躁節奏,今年閱讀的時間不多,也沒有遇到讓我愛不釋手的書。

影集的部分完全呼應 2020 的主題,全是醫生,真心大堆紀錄片 紐約醫生日記 和療癒(?)我 WFH 生活的 機智醫生生活 👍

◆ 看醫生

# 髖臼關節唇損傷

不是我在吹牛,我的髖部柔軟度一向是滿分的(治療師、教練都有口碑),但大約五月中開始覺得開髖伸展時,左側不舒服且角度受限,陸續來回復健科兩個月後,醫生覺得需要進一步檢查 …

七月 人生第一次 MRI,確認左髖臼真的有結構上的問題(骨折痕跡),而且兩邊的關節唇都有程度不一的損傷。

骨折是不知何時發生的外力舊傷,由此可知發生骨折當時不一定會痛(登楞)

八、九月 別人忙著到處國旅花錢振興,只有我忙著做了兩次 PRP 治療、復健 + 練屁屁(醫生說要用臀部肌肉保護它)

# 婦科問題

四重奏》名言:「人生には三つ坂があるんですって、のぼり坂、下り坂、まさか」(人生中有三種坡道,上坡道、下坡道、意想不到)

2020 年末走到一個名為「意想不到」的路口:病字這條路 – 診斷疑似子宮內膜癌

希望隨著新年到來的,會是平安的答案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