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 上田城 > 柳町 > 海野宿 > 小諸城址懷古園

2015/4/12 (sun)

天晴好攻城,電車卻不通。

假日早晨八點不到,大井町站的 JR 京浜東北線月台上人越聚越多,大家一臉困惑、茫然,簡言之:神田~秋葉原線路故障,山手、京浜東北線大誤點且區段運行。

為了及時搭上預定的北陸新幹線,決定到品川站換總武線到東京站。沒想到相隔幾年再到品川是為了這種囧理由 Orz

稍晚,這場大混亂的原因真相大白:JR東:山手線9時間不通…線路に柱倒れ 41万人影響,身為這四十一萬人之一,只能默默承認自己八字真硬。

傳說中的 E7 系列,新穎、高雅、滿座。

窗外漸漸出現熟悉的信州風光,通過還穿著冬裝的浅間山後,上田就到了。

因為北陸和東北新幹線都還有較舊款的 E2、E926 系車輛在執勤,這次為了體驗 E5、E7 系列車,訂位時是依有沒有 Gran Class (Premium-First-Class) 來判斷(新型列車才有)。

上田車站前平靜得出奇,但逐漸接近上田城,就能感受到這股櫻花滿開、大家都來攻城的氣勢!

上田是沒有天守閣的平城,真田父子在這裡兩度擊退德川大軍。

戲劇性的真田家一直很有觀眾緣,2016 年度的 NHK 大河劇《真田丸》的宣傳旗幟也已經插滿主要街道;每到上田城,總是會遇到紅色的男人,櫻花滿開,紅色軍團的密度更特別高 XD

上田城的千本桜まつり(其實各地的櫻花まつり應該都差不多)就是有專區讓屋台(攤販)進駐、開放很多區域讓民眾在櫻花樹下席地野餐,加上絡驛不絕的人潮、穿插的表演活動,名符其實的「祭典」氣氛。

上田市區的 柳町 是昔日的城下町、也是 北国街道 的一段。北國街道是江戶時期北陸往來江戶的要道,與中山道、東海道一樣途中設有許多驛站,除了 參勤交代 的北陸諸候、來往善光寺參拜的各地民眾外,日本海側物產、佐渡的金銀也是透過北國街道由送往江戶。

相對於不遠處的上田城,柳町這一段舊街區顯得寧靜。低矮的長屋、輕風垂柳、石板路筆直地像直達遠山,沒有仿古的裝飾,自然有種典雅的氛圍。

柳町最著名的店家大概就是 ルヴァン 吧。使用天然酵母,店內陳列簡單,二樓設有用餐區,也供應午餐。

選了季節のパイ(季節之派,春季看來是杏桃口味)與一杯熱咖啡,透過天井的昏黃燈光、望著樓下來客絡驛不絕,當成我的早午餐(?)。

下午開始 しなの鉄道 途中下車之旅。

首站大屋。車站、櫻花、做體操的阿伯 XD

海野宿,北國街道的宿場之一,是在柳町閒逛時,(可能因為氣氛太好)臨時決定的目的地 😛

海野宿位在大屋、田中兩站的中間,兩邊距離都是 1.6KM,於是決定徒步。路上大部分時間是沿著公路走,景色就是田舍、田舍與田舍,途中的小驚喜是不知名河堤上一段盛開的櫻花。

結果,氣溫 14℃,滿身大汗。

相對於中山道的妻籠、馬籠、奈良野宿,海野宿沒有依山傍水、明顯的險要地形,倒是特色建築、小圳垂柳,涼風徐徐,很有氣氛。

因為聚落功能轉變,建物也會隨之演化,走在海野宿主街道上,可以欣賞到意在防火的本卯建、炫富用的袖卯建、充滿實用巧思的小屋根(気抜き)和古典雅緻的海野格子等當地建築特色,又另摻有由其他驛站移築過來的古建物,看點多樣、豐富。

由田中到達小諸站。小諸城址分為的大手門與 懐古園 兩處,分別在小諸車站的前後側,有天橋相連。

小諸城在戰國中期屬武田勢力範圍,近代城廓的規模則是由因《戰國天正記》爆紅(大誤)的 仙石秀久 修築而成,名列日本百大名城,是山本勘助眼中易守難攻之城,因地處交通要衝,江戶時代的歷代城主都是德川 譜代。其中大手門是日本国指定文化財,2008 年修理完工時還請到 宮下英樹來剪綵 XD

以周圍公路為基準話,懷古城正門(小諸城三の門)算是地下一樓,因為小諸城正是少見的、地勢比其城下町還低的「穴城」,進入園區直到本丸跡,仍是一路上坡。

夕日下的懷古園略有寒意,散步很舒服,但櫻花其實開不到三成,下週請早。

しなの鉄道 途中下車之旅終點,輕井澤。

假日要臨時劃北陸新幹線的位果然是無理,只好早早來月台吹冷風排自由席,在夕陽已然西沉的輕井澤,今天頭一回覺得冷。

交通作戰還沒結束,第一次搭到自由席站得滿滿、滿到門口的新幹線列車,あつさ624号,從輕井澤站到大宮,紀念一下 Orz

 

晚餐是惣菜配櫻花啤酒。我很喜歡買惣菜,可少量多樣、好吃又不用擔心均衡問題。

今天選的三樣是油醋章魚、炙燒鮪魚和帕瑪生火腿,乾杯!

 

 

 


2015-04:信州、東北・追櫻:

  • 影像筆記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