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 百合之原 > 網元積丹港屋すぎの > YOSAKOI ソーラン祭り

2010/6/13(sun)

豔陽高照的清晨, 搭 学園都市線 來到 百合が原公園

由車站穿越一個僻靜小社區即可來到公園入口。園內蟲鳴鳥叫, 花木扶疏, 許多社區民眾運動、遛狗/小孩、日光浴, 微風中蒲公英的飛絮四處飄散, 愜意閒適的北國假日。

百合還在熱身, 現在公園內的主角是蒲公英、藤花、杜鵑、手毬肝木… 等等, 我們 邊走邊拍, 色彩繽紛, 目不暇給, 由於幅員廣濶 (面積是札幌巨蛋的 4.6 倍大), 不知不覺間, 已大汗淋漓。

【百合が原】藤花開了【百合が原】テマリカンボク(手毬肝木)【百合が原】紫色的紫丁香反而比較少見

【すぎの】うにうに丼 (馬糞 + 紫海膽)走了一個早上, 兩人飢腸轆轆, 加上今天是 YOSAKOIソーラン祭り 最終日, 預期會人潮眾多, 決定趕在開店第一梯次吃午餐。

北海道積丹半島的海膽漁期各町略有不同, 約莫是每年 6~8 月, 其他時間是禁漁的, 有幸在這段時間來到北海道, 雖然行程排不進積丹, 還是讓我找到了這家產地直送的料理店 — 網元積丹港屋すぎの

用海膽補充元氣後, 齒頰留香地踏上 YOSAKOI 會場。

今年 YOSAKOIソーラン祭り 一樣有三百多隊參加, 做定點和遊行表演, 會場分散在札幌市內各處, 最集中、熱鬧的當然還是大通周圍, 除了表演, 還有日本各地特產設攤、BBQ、大螢幕轉播等等, 人潮滿滿, 整個大通充滿嘉年華氣氛。

老實說, 在身處其中之前, 對這個祭典並沒有太多熱情, 充其量只是「時間剛好, 就去看看」, 沒有做足功課, 事後覺得很可惜。

有興趣的人可以在活動前先依 schedule場地位置 決定路線, 也可查到 特定隊伍的場次, 以免向隅。

我們一直在大通南北側流竄, 偶爾到主會場邊排徊 (沒買票也排不到免費區); 遊行的隊伍相連、手持鳴子不停舞動, 每個隊伍 配有一輛前導車, 負責音效、主持、演唱/吆喝, 每曲約 5 分鐘, 舞過一個街廓才有大約 10 秒的休息時間, 幾乎是一輪結束就又立刻開始倒數, 後勤部隊便利用這一點點空隙 補充茶水、毛巾

各隊的人數、排場各有不同, 有的意在奪標, 有的志在參加, 共同點是男女老幼都有, 服飾妝容華麗; 天氣炎熱晴朗, 就算舞到脫水、喊到燒聲, 上場時間一到, 超有氣勢的大旗舞動, 仍然精神抖擻、笑容滿面, 氣氛很 high, 也很感動

【YOSAKOIソーラン祭り】【YOSAKOIソーラン祭り】【YOSAKOIソーラン祭り】

近幾年 YOSAKOI 與台灣燈會派隊互訪, 正好在主會場旁堵到由北體同學組成的 台灣代表隊 上場。就我個人解讀, 這次的表演意象應該是結合了鯉躍龍門和端午龍舟吧 😛 相較其他隊伍, 我們的隊員穿得最涼、身材最好, 當然, 比 high 也是不輸人。定番項目 空翻 一出現, 來賓熱烈掌聲鼓勵。

大通場次接近尾聲, 路過一番街會場, 正好遇到函館 進鮮組 在威風澟澟地表演過後, 現場教跳函館名物 いか踊り (花枝舞 XD), 整個很跳 tone, 下午行程的有趣句點 😛

經過半天的薰陶, 我們完全溶入祭典氣氛, 即使回到旅館仍緊盯著實況轉播, 這就是 YOSAKOI 的魅力吧。


2010-06:初夏・北海道:

  • 影像筆記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