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3: 上田/別所溫泉

2016/07/22 (Fri)

ただいま!

第三次來到上田,仍然到處都是真田家的氣息。

只要接觸日本戰國史,應該都對 真田幸村 耳熟能詳(他的人生雖短,但故事很長,詳見 wikipedia),他的強捍、執著與悲劇色彩還有另一個象徵,就是 六文錢 家紋。

依據佛教地藏經,人死後渡過三途川(分隔陽世與陰間的河川) 時,需要支付船資六文錢。以六文錢作為家紋,意味視死如歸。

雖然一切元素似乎都不太吉利,但在信濃一帶或其他因緣地(例如高野山麓的九度山),到處都可以看到六文錢的戰國浪漫。

因為自幸村祖輩(幸隆)起,三代居城都在上田,所以來到上田,更像是進入真田家的結界 😛

車站㑹公布當天各車型的運行表 很貼心。

上田電鉄別所線 是一條全程不過 30min 左右的鄉下私鐵路線,但車廂塗裝、車站特色的廣宣一點都不馬虎,幾種結合在地設計和特色(當然,真田不會缺席) 的企劃都頗有名氣。

各種塗裝車輛(ラッピング 電車,wrapping 電車)的運行班表會 公布在網站(ラッピング 電車運行予定) 及車站,很貼心。

 

首先是「真田丸」塗裝電車,會運行到 2016 大河劇《真田丸》放送結束。

上田電鉄/1000系「大河ドラマ『真田丸』ラッピング電車」

接著是與 戦国BASARA 合作的企劃,さなだどりーむ号。

上田電鉄/6000系「さなだどりーむ号」

上田電鉄/6000系「さなだどりーむ号」上的歷史課

 

車廂內,通常是廣告或乘車資訊的位置,看到的是真田三代的譜系 … 企劃完成度有沒有這麼高 XD

 

往別所溫泉的車行過了下ノ郷,車長發給大家一張歌詞,並吹起口琴伴奏,車子裡的陌生人就一起唱遊起來 … 車長你其實會催眠吧?

不過大家一起唱到《上を向いて歩こう》時,心頭還是一陣熱…

上田電鉄之大家來歌唱 v(^_^v)♪  上田電鉄之大家來歌唱 v(^_^v)♪

別所溫泉、塩田一帶古蹟多,有信州の鎌倉之稱。

從車站往溫泉街走,首先來到 常楽寺,是 北向観音堂 的本坊。

大型茅葺(茅草)屋造型的本堂是依初建時(西元九世紀)的建築樣式重建;稀有的石造多寶塔是國家重要文化財,位在巨木林間的墓仔埔裡(日本佛寺多有這個現象 XD),氣氛甚佳(?)只是蚊子有點多。

常楽寺

梅楽苑

梅楽苑 小憩,夏日風情就來了。

連結安楽寺~安楽寺的步道位在山坡上,漫步同時瞭望別所溫泉聚落,心曠神怡。

安楽寺 身為信州最古禪寺,境內又有一座國寶,是別所溫泉相當有代表性的景點。

國寶八角三重塔,毫無意外,它也在墓仔埔中間,氣氛同樣相當靜謐 😛 國寶本身非常美,在四周環抱它的山林襯托下更為出色,光為了這個八角塔就值得來別所溫泉走一遭,真的。

安楽寺

最後一站是最接近溫泉街、參道上最熱鬧的 北向観音堂温泉薬師瑠璃殿

北向観音

別所温泉/武屋御殿

雖然在上田一帶真田無孔不入,但對我個人來說,赤備是武田軍團的代名詞,只有說到紅色的男人,才是真田幸村 … 或夏亞 XD

 

上田のつるし飾り上田のつるし飾り上田電鉄/6000系「さなだどりーむ号」/つるし飾り

在別所線車廂裡、別所溫泉各處常可見「つるし飾り」。

這種以小型填充玩偶串起的繽紛裝飾,最初是用來慶賀女孩的 初節句,日本許多地方都有這種風俗,據考證最初就是出現在上田藩,江戶末期一度失傳,近年別所溫泉一帶有志復興。

取自上松屋官網取自上松屋官網

【圖片取自 上松屋旅館 官方網站】

其實這次硬擠出來的短暫夏日出走,就是從看到上松屋官網「真田戰國部屋」圖片開始的。

雖然並不是特別喜歡真田一家,但這樣的企劃完全擊中一個歷女的甜蜜點,再加上歡迎一人旅 … 一回過神來,已經訂好機票、刷完卡了 XDDD

上松屋旅館真田部屋

實際入住之後發現真田部屋真的很講究、戲真的做得很足。

房間內的「白山大権現」掛軸,是由供奉真田家歷代諸將的 山家神社 的押森慎宮司所寫。

所有現代化設備,包括鏡子,都用裝潢藏起來,忍者みだい XD 細節擺飾也都有真田風,甚至還有一整套的《真田太平記》文庫本。

晚餐是部屋食。第一眼就看到國旗折成的紙鶴,這家旅館真的蠻上道 XD

一整籃前菜都非常好吃,非常想要他們的味噌 😛

上松屋旅館晚餐

刺身組合中除了信州鮭、岩魚,還有馬刺し、さすが信州!

其實我不是第一次吃到生馬肉,上一次(當然)也是在信州,印象與這次一樣:味道比較重(所以我會加一點薑)、筋比較硬(要咬很久),據說高級品沒有這些「特徵」,所以這應該是平民版 😛

 

飯吃到一半,真田幸村(他沒活到這麼老吧?)來打招呼。

其實這位是社長,你們真的入戲好深啊啊啊… XD (其實他剛進屋時還帶著面具,不忍心請老人家再戴回去讓我拍照 XD)

 

 

 


2016-07:夏日出走/長野、新潟:

  • 影像筆記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