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字這條路 (2) — 子宮內膜癌分期手術

PREVIOUS: 病字這條路 (1) — 診斷疑似子宮內膜癌

◆ 住院準備

2020-12-15 做子宮鏡、2020-12-22 門診得知病理報告 診斷疑似子宮內膜癌,當天就訂下子宮內膜癌分期手術及術前 MRI 檢查的日期、預約住院病房並拿到一疊同意書、注意事項,接著便是照表操課。

完全當成度假在處理的住院備品們:

  • 牙刷牙膏牙線、漱口水
  • 洗髮/沐浴乳、乾洗髮(手術後),病房內沒有吹風機
  • 個人保養品、換洗衣物(病人從手術前日晚間開始都是穿醫院的服裝,只有出院當日才換回自己的衣服)
  • 毛巾
  • 燜燒罐、水杯、餐具、吸管、洗潔精
  • (純水)濕紙巾、衛生紙、免洗褲(術前)、看護墊(術後)、衛生棉(我直接準備褲型,方便更換)
  • NB、kobo clara、耳機、耳塞(成功換到單人房就沒派上用場)
  • 各種充電線、行動電源
  • UNIQLO HEATTECH 刷毛毯(真心大推 👍)

北醫單人房附盥洗包,包含一個臉盆、紅白拖、(一人份)牙刷牙膏、毛巾、肥皂(盒)及(被當成漱口杯的)量杯。

◆ 住院流程

2021-01-04

早上洗頭、洗碗、洗衣服,10 點左右接到住院部電話通知,我預訂的單人房暫無空,要先入住雙人房,再繼續排隊。1200~1300 間辦入院。

手續辦妥後還要跑幾個檢查,量血壓、抽血、驗尿、再量血壓、麻醉諮詢,最後 5A 病房報到。遇到剛下刀的醫生,她看到我很開心說已拿到 MRI 結果,很乾淨,沒有照到腫瘤,表示是癌前或腫瘤還很小… 這是目前所能想到最好的消息了 😀

山景第一排雙人房的陪病床的空間光看就覺得很難好好睡,讓我有點擔心布魯斯沒辦法休息或又不小心睡到拉傷腰,但也只能先待著。

幸好兩小時後,護理師通知單人房空出來了,即刻收拾細軟搬家!單人房的陪病空間舒適太多了,布魯斯表示開薰。晚上他把陪病床和沙發併在一起,睡眠品質還 OK。(諸君,醫療保險一定要保好保滿!)

進入病房後的程序是說明病房規則、確認資料/病情、在下腹標記(腹腔鏡)手術位置等等,中間穿插再量血壓、再抽血、再量血壓….,病房護理師、手術護理師、住院醫師… 簡直不絕於途(?)。光這一天,我應該量了六、七次血壓,抽了六管血。

是的,遇到乳膠會變豬頭的就是我。

因為凌晨十二點要開始禁食,決定晚餐放縱(?)一下。

洗澡後換上手術服,22:00 護理師來執行浣腸:我躺在床上呈現蝦子狀,護理師塞入甘油球後說忍到不能再忍就去上廁所 … 其實她前腳走我後腳就衝進廁所,完全無法忍,甘油球初體驗,屎在滾來得又急又猛。

◆ 手術當日

2021-01-05

晚上睡得還可以,至少沒有察覺半夜護理師進來過。早上六點護理師來叫醒我起床盥洗,要上點滴(補充水份及電解質)了,排在第三台刀,要餓到厭世的預感。

手術的內容是腹腔鏡子宮全切除 + 雙側卵巢輸卵管切除 + 骨盆腔淋巴節廓清,一下子要失去這麼多器官,我好像不是太緊張(關於手術這件事,我也是 見過大場面 的),反而希望趕快斬草除根,真正讓我忐忑的是會從這些組織驗出什麼結果 …

終於,11:15 左右病房護理站通知準備進開刀房,上廁所、收拾隨身物品後,傳送人員就推著輪椅出現了。

我像被外送進手術室的貨品,窗口簽收後很有效率地被轉送到等待區、開刀房,每一站都會再確認至少一次個人資料及手術內容,然後大家一邊跟我軋聊一邊七手八腳地幫我安裝上各種管線,再來一管麻醉,我就什麼都不記得了。

家屬集中在等候區,布魯斯說氣氛起起伏伏,有人不斷唸佛經、有人與剛出手術房的家人淚眼相對、有人討論安養照護…

手術進行中,大約 15:00,布魯斯被召喚進手術諮詢室,跟主治醫師進行探監式的對話(大概為了醫生不被未消毒的家屬污染),說明因為我的肌瘤太大,需要先移除肌瘤再進行原訂流程,所以多花了一些時間,然後贈送紀念照片三張(登楞!)


 

我在恢復室醒來時,場景有點 high tension:護理師A用力壓著我的手腕(後來知道因為血氧過低剛抽過動脈血,之後回病房也被嚴密監測了一陣子血氧)大聲在我耳邊喊「鼻子吸氣嘴巴吐」、護理師B則大聲要隔壁床阿北不可以做XX動作並威脅要把他送回去重開(驚!),阿北則回以摻著陳年老痰的響亮咳嗽聲 … 亂了一陣子,終於把我送出恢復室,時間已經接近 17:30。

回病房後又睡睡醒醒一陣子(據說我自己蠕動回病床的動作很受讚賞),大約晚間十點,坐起喝點魚湯、自行翻身成就解開。

◆ 術後狀況/出院

2021-01-06

我自認是怕痛的人,術前醫生就幫我加了自費的止痛藥 Dynastat,此外一直到出院後,疼痛的感覺大概就 1~2 分,微創手術傷口小、狀況也良好,除了醫師原本的處方,沒有再加額外止痛。

術前檢驗正常 (12+) 的血紅素 (HGB) 降到 9.x,醫生加開了鐵劑。

上午移除尿管,下午移除點滴,不再需要看護墊(總共只用了兩片),改用褲型的衛生棉(仍會有少量出血),自行站立行走、上洗手間。以漱口水漱口代替刷牙、以雅漾活泉水噴霧洗臉,TSUBAKI 的乾洗髮效果還可以(我是不太會出油的中性頭皮,也沒出什麼汗),布魯斯協助我下半身淋浴、上半身擦澡,日子過得還算 四序(?)

醫生查房順便再送照片一張外加用剩的組織膠,讓我回家後自己補(自費,黏合腹腔鏡傷口,防水,不需換藥),她直說我狀況很好,隔天就可以出院,下週再來回來看病理報告。

剩下來的時間,就在看電視和煩惱吃什麼的主題下過去(不是)。術後需要儘量補充能量,原則是少量多餐。北醫雖然本身沒有美食街,附近食物選擇還不少,只是腹腔鏡手術時會在腹部灌入二氧化碳,術後脹氣狀況明顯,加上麻醉退去後的反胃,不是太有食慾,消去法運算後,最後還是鱸魚湯/粥。

2021-01-07

早上護理師送來出院後的藥物(三天份的止痛、軟便、消脹氣及鐵劑)並做出院後注意事項的衛教(多走動,不能負重、私處清潔方式等等,腹部傷口不用換藥,適時補組織膠),待護理站書記結算完成,就可以結帳出院。

在寒流來襲前出院回家,看到繳費單 … 漲我健保費沒關係,真的 😮

謝謝北醫婦科黃佩慎醫師和 5A 病房所有醫護的照顧 🙏

 

NEX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