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字這條路 (4) — 子宮內膜癌分期手術之術後問題及調養

PREVIOUS:

◆ 術後狀況

術後一週內,久坐、彎腰略有不適,所以經常呈現 135 度狀態 😅 刷牙洗臉上廁所可完全自理,洗澡則維持下半身淋浴、上半身擦澡(其實組織膠防水,也不需要換藥,只是我們比較怕死),外加上美容院當假貴婦,布魯斯包辦了所有家事外加照顧我梳洗、傷口護理,真・小天使 👍

第二週之後,生活上的各種基本動作都恢復正常、可完全自理,持續有少量出血(淺色、血水狀,需要衛生棉),傷口和腹部不適感輕微,除了不跑跳晃動走路很慢外完全如常,當然大於 5 公斤的負重暫時還是不行。

大腿內側麻痹感

術後左大腿內側向下延伸至膝蓋位置有麻痹感、恥骨部位肌肉使不上力,生活上發生因為無法控制(而不是不小心)踢翻東西、到了車門口因施不出力而上不了車 … 種種狀況其實滿嚇人的,尤其自認外在傷口和體力復原良好,卻有種某部分 disabled 的恐慌。

婦科醫師說是手術中廓清淋巴結的影響,會逐漸復原、可補充 B 群,但這個問題導致我走路姿勢有些走樣,多走一點連右側都會不舒服,於是術後十天請教一直包辦我各種傷痛的 復健醫師

復健醫師除了對我的手術表示驚訝和關心,也語重心長地說「你現在只是外表看起來很好,裡面還沒有,還需要時間」,目前(術後十天)不能做深層(復健)治療,兩個月後如果沒有復原,再來處理它。

後來一直持續補充 B 群,麻痹與無力的問題恢復得很快,覺得每天都更有力氣、動作更流暢了一些;直到術後大概半年,某天發現自己已經可以不拉扶手、以左腳支撐上公車。(恢復真的是一條長路呢)

出血與下腹酸痛

2021-01-19,術後第三週恢復上班。

不確定是因為來回 2hr 通勤 + 久坐、還是壓力的影響,連續上班兩日的出血和下腹酸痛感變得很明顯(都是出院以來的最大值)

  • 出血由原本顏色很淡、點狀,變成較深的血色,量增加到一般月經最後兩三天的狀態。
  • 下腹酸痛位置在肚臍下方約 10cm ,上廁所需要用力時最明顯,與尿道感染的燒灼感不同,用手按住可稍緩解。
  • 正在猶豫是否該提早回診,幸運得到醫生回覆訊息「出血是因為可吸收線的吸收需要一段時間,不需太擔心,但若出血達月經第二天的量或有異常分泌物或酸痛感上升就馬上回診」,我並未達標,於是就安心等待緩解 … 這就是復健醫師所說「裡面還沒好」的意思吧。

    其後出血及酸痛逐漸減少,至一月底(術後 25 天左右)便不再有出血。

    *********

    手術的意外收獲(?)是,原本 髖臼問題 導致的左髖外展角度受限,術後發現角度竟然打開了(!),跟醫生確認手術中擺位架腳的確是左髖外展,於是就這樣莫名地修好了另一個無關的問題 😂

    心得我的醫師緣真的很好,感謝各位的關照 🙏

    ◆ 術後食補及保健品

    因為從小對各種漢方補品就十分苦手,所以除了醫師處方外,我是食補為主,想吃就儘量吃,加強蛋白質(肉肉肉)和鐵質(豬肝、菠菜),相熟的魚攤老闆很熱情,嘴饞時呼喚她,冰箱隨時可以維持二、三天份的魚鮮。

    保健品除了原本就有的 B 群和芝麻明 E,外加每天一瓶安素,首次回診後依醫囑再加上鈣片 + 維生素 D。

    另外,手術後配「鱸魚湯」好像是某種真理,田裡甜 這兩種產品 TA 很明確,誠意和份量都足。我原本對當歸的味道有不好的記憶,但這碗粥完全無違和。

    ◆ 運動/水腫預防

    健身房的教練課我一直持續到手術前三天,術後二週 20~30min 程度的步行無礙,第三週做一些簡單的徒手訓練(利用彈力帶做髖外展等),術後 1.5 個月恢復健身房的教練課程,除了暫時避免針對下腹部和大重量外,訓練內容和運動後的感受大致都無異於術前。

    我個人覺得平時的鍛練對病中的活動力、復原很有幫助,傷部以外的部位有足夠力量,恢復各種自理也快,平時的運動和保養就像為了這種意想不到狀況先儲的值。

    ——-

    因為手術中做了骨盆腔淋巴結廓清,所以特別留意水腫的狀況到了有點疑神疑鬼的程度 😅

    我原本水腫指數就很低,也持續在運動,術後大概一、二個月開始,在整日活動後常覺得小腿硬硬脹脹,但沒有水腫壓痕,於是買了 15~22mmHg 的小腿壓力襪,上班日每週大約穿三、四天,預期會長時間站立或行走的話也穿,保濕、抬高/按摩放鬆都有,持續了約八、九個月,狀況還不錯。

    ◆ 定期追蹤與更年期症狀

    因為摘除卵巢,直接進入更年期,手術後約 1.5 個月開始,每天會有幾次覺得身體突然躁熱起來(因為是沒有潮與紅的熱,不知怎麼稱呼 :P),很想馬上脫衣服或開冷氣那種熱,但沒有明顯出汗或皮膚發紅,持續幾分鐘後會復原,一天會出現好幾次。術後第三個月,睡眠品質也開始變差…

    2021-04-13

    第一次追蹤回診。超音波檢查 pass。醫說狀況良好,半年照一次即可。

    三個月來自覺的症狀就是短暫的躁熱,困擾程度是還好(就是開冷氣 XD);但睡眠品質變差在近一個月倒是變得明顯(相對我以前是五級地震搖不醒),難入睡、容易醒,常常感覺沒有完全熟睡、沒有徹底休息。

    醫生說我的症狀與她自己的幾乎完全相同,認為睡眠問題必須處理以免引起蝴蝶效應,於是領低劑量雌激素(伊使蒙膜衣錠 0.625mg),每日上限兩顆,醫生要我測試一顆可以撐幾天,暫時不用慢性處方籤。

    2021-07-06

    上次領一個月份的伊使蒙分三個月吃,間隔兩天吃一顆,感覺有點勉強,改為三個月慢籤,兩天吃一顆,半年後回診。

    2021-12-28

    七月份拿的伊使蒙連續處方簽在 12/24 吃完,空了兩天相安無事,以為可以畢業,12/27 就被逆襲了(講到這裡,醫生給我一個「好傻好天真」的笑容),連續處方簽再 GET!(2023-05 換成經皮吸收的迪維舒,兩天擦一包)

    超音波檢查 pass,改成一年做一次即可。

    報告健檢乳房攝影(良性鈣化點)、乳房超音波、SCC腫瘤標記(略高)結果,結論是追蹤與追蹤。

    手術一週年,無事終了。

     

    2 thoughts on “病字這條路 (4) — 子宮內膜癌分期手術之術後問題及調養”

    1. 身體恢復健康,真的太好了。面對如此重大事件可以有條有理的處理解決。真是令人佩服。上了一課。勉勵自己遇到任何困境都要勇敢面對解決。

      1. Hi 燕子,好久不見 🙋‍♀️

        其實在過程中緊張不安茫然都是有的,大家都要多注意身體發出的警訊哦,祝一切平安順利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