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3: 名古屋 > 伊勢 > 伊勢神宮 內宮 > 赤福 > 鳥羽

2006/4/23 (Sun)

伊勢‧鳥羽2日フリーきっぷ在近鉄窗口買 伊勢‧鳥羽2日フリーきっぷ 一份總共有四張: 去/回程(使用過要收回)、自由區間PASS (區間內近鉄路線、三重交通路線可通用, 含 CAN ばす ) 再加一張說明兼COUPON。搭急行搖到伊勢市, 大約要 100min …

 

 


伊勢神宮-- 內宮伊勢神宮-- 內宮お伊勢さん (伊勢神宮 ←網站內容很豐富, 且有正 體中文版) 有兩個部分 — 內宮(皇大神宮)與外宮(豊受大神宮)
★ 內宮建於約二千年前, 祭神是天照大神, 神話中皇室的祖先。由天照大 神授與、作為繼承皇位象徵的三神器 — 八咫鏡、天叢雲剣(← 稱草薙剣好像比較有名)、八尺瓊勾玉, 其中八咫鏡 據說就是供奉在內宮(天叢雲剣在名古屋熱田神宮、八尺瓊勾玉在皇宮)。正殿每二十年會改建一次(式年遷宮)
★ 外宮大約較內宮晚五百年建立, 祭神是掌管天照大神膳食的豊受大神。正殿亦會每二十年舉行一次式年遷宮。

有種說法, 日本人一生至少要參拜一次伊勢神宮, 也許就是這個原因, 綿綿細雨的假日, 內宮附近的車陣回堵數公里 Orz 穿越鳥 居走上跨越五十鈴川的宇治橋 (也會隨著式年遷宮改建), 相傳中即人間與神域的分野, 人潮傘花幾無間隙, 參道上腳步悉悉簌簌, 綠林清悠…

伊勢神宮-- 內宮伊勢神宮的建築源自兩千年前日本人的高架糧倉, 檜木、萱草搭建出簡樸、和諧的造型, 出現的年代、工匠都已無法確認, 「神明造」 之說既表達崇敬又有點浪漫 ( 伊勢神宮。永世循環 ←永世循環, 嗯, 我喜歡這種說法.. ) 。供奉天照大神的正殿有四重柵欄圍繞, 一般遊客只能進入第一道門, 而且進入正殿鳥居後便不允許攝影了… 這是為第六十二次式年遷宮製作的海報, 意境優美, 又 可以看得比較清楚.. 😛

 


おかげ横丁おかげ横丁跟著人群繞了一圈, 來到參集殿, 裡面的能舞台正在進行「伊勢音頭奉納」, 看起來是當地的同好會表演, 我們坐在觀眾席看著、聽著 重覆的旋律與舞步, 直到就快要不由自主的哼起、跳起來 … 心得是:「他們真的都很有誠意!」~

假日中午的おはらい町、おかげ横丁人山人海, 食處幾乎都是一位難求, 繞了一 圈, 回到就在路口的 寶來亭, 吃完很讚的 「極上」(但不是松阪肉)牛丼和在地料理てこね寿司, 買好一盒 赤福 , 只想快快脫離人潮, 好好享用這份名物~

雖然下次 式年遷宮 是在平成25(2013)年, 但遷一次宮代誌大條, 遷宮前八年開 始就陸續有儀式要進行, 今天經過宇治山田站前就正好遇到「お木曳」(把遷宮用的木材送入神域), 內宮用材是靠五十 鈴川運送, 外宮用材則是坐木曳車走陸路(今天看到的是這一種)

 


ALTIA TOBA到達鳥羽車站, 順著「送迎バス」指標來到 1 號出口, 就能看到整排的各旅館巴士, 飯店的接駁車上已坐了八分滿, 歐 吉桑、歐巴桑們情緒很 high, 一路上忘情的唱起歌來… @@

大約 10 min 路程, 來到位於安樂島山腰上的歐風建築 アルティア 鳥羽 。和洋室房面海, 與菅島相對, 由陽台居高臨下, 視野很好。大浴場設備齊全, 但也沒什麼好強調的特色 …

食事地點在餐廳, 我們的標準 package 當然是不含松阪牛和伊勢蝦的, 不過也沒什麼好挑剔, 只是上菜間隔 delay 得太嚴重, 用餐時太常發呆容易忘記食物 的美味哦…


2006-04:日本中部 II:

  • 影像筆記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