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7: 高山 > 白川鄉 > 白川鄉之湯 > 合掌民宿久松

2006/4/17 (Mon)

城山展望台今天是我的生日, 回到白川鄉, 是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將大行李直接寄到宇奈月溫泉, 輕裝搭上往白川鄉的濃飛巴士~

一如前幾天的山區風光, 雪景遠多於綠意, 還像一棵枯樹的莊川櫻在窗外一閃即逝, 繞過御母衣湖, 我們又進入這個小村莊。

春天遲到了, 這裡到處都還有冬天的痕跡 — 田園裡的積雪還厚得溶不完、被雪壓斷的樹木橫在路上還沒清理… , 但一切都是那麼 熟悉, 那麼舒服~~ 當然, 觀光客還是絡繹不絕。

在地圖上搜尋, 我們決定了一條上次沒注意到的 track, 弥陀島步道。我們費了一番功夫才從斷枝堆裡找到入口, 加上途中好幾 處要穿越雪地, 看來似乎已經好久沒有人走過了… 步道沿著庄川, 林蔭處處流水潺潺, 望向生活資料館方向, 是一個新鮮的角度, 也 可以避免走在大馬路上(本通り)要與車爭道的顧慮… 穿過弥陀島公園回到本通り, 我們來到三間合掌屋的拍攝地點 — 生活資料館旁的田梗, what a wonderful view!!

生活資料館荻町弥陀島步道

城山展望台城山展望台往城山展望台原本有兩條步道、一條公路, 步道分別在和田家後方和白川診療所旁, 都因積雪中斷了, 我們竟然鬼迷心竅般決 定走公路上山, 沿途沒什麼景色, shuttle bus 接二連三通過, 更是越走 kimochi 越差 … 終於來到山頂, 附近只有一棟叫天守閣 的鐵皮屋(餐廳、賣店、洗手間), 隨時放送著聽不清楚的民謠, 前方闢建了一塊沒有障蔽的展望台, 可以看到荻町的全景, 不過我們 還是走到荻町城跡旁, 那個熟悉的樹蔭下, 遠離嘈雜的氛圍…

往城山展望台, 如果步道狀況OK, 我推薦走路; 搭 shuttle bus 可在總合案內所旁上車, 單程¥200

鯉魚旗對第一次到白川鄉的人而言, 推薦要去看看和田家, 但看一次也就夠了, 所以我們這次來到長瀨家。平成13(2001)年4月下旬, 長瀨家 進行屋根の葺き替え(屋頂茅草替換 !? 翻起來很沒氣魄的感覺…), 總共動員了500人, NHK還製作 了特別節目, 報導從籌備開始的完整流程:家族會議(爸爸交棒給兒子當家)、在冬季裡挨家挨戶去通知並請求村民協助、尋找工匠、準 備合適的材料(就是草囉)、… 一直到場面最壯觀的執行日; 其中也提到部分合掌民家因為費用因素無法再維護而紛紛改建, 居民不捨 , 卻無可奈何。

影片就在長瀨家的大廳裡播放, 主人還備有茶水招待, 我們就賴在榻榻米上看完整部片, 迎著在夕陽中飄揚的鯉魚旗 , 看著在水溝蓋下躲陽光的虹鱒, 覺得自己真是喜歡這個村子…

白川郷の湯 在白川診療所對面, 設備新穎齊全, 露 天湯臨著庄川, 夕陽正好透過竹籬灑下來, 用 民宿媽媽借我們的會員卡, 一人只要 ¥500, 物美價廉!

久松晚餐時間又來到熟悉的地爐旁, 川田阿公還是掛著親切的笑臉、阿媽還是在旁邊開講咯咯笑、房間裡還是煙霧迷漫… 這就是我的 生日晚餐

今天只有我們一組客人, 要我負責聊天壓力實在有點大(不過有時他們也會自己聊得很開心)… 我跟阿媽說兩年前在雜誌上看到她 , 她氣定神閒的說「後來還上過兩次電視節目呢!」(果然是有名人的架勢啊… XD ); 阿媽 說現在久松的屋頂壽命只有三十年, 所以再過五年後半邊的屋頂就得換了(前半邊目前22歲, 還可以多撐三年), 一個月都不能拖, 還 強調跟長瀨家不一樣, 要自己負擔費用去找工匠, 不是大家手伝い(幫忙), 至於為什麼… 我沒完全聽懂(總不會是因為 沒有電視台來拍吧 !?) Orz

入夜後寒意很重, 房間開著暖氣, 除了墊被、棉被, 我們每人還多加了二條氈子才能安眠, 這或許也是合掌村民生活中的部分現 實面…


2006-04:日本中部 II:

  • 影像筆記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