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 名古屋 > 高山 > 五箇山、白川鄉 > 高山/丸明

2011/12/30(fri)

高山駅。雪の中在搖搖晃晃的特急ひだ上寫了二、三十張賀年明信片, 搞到快暈車。其實只是騰抄地址、簡單問候, 但寫與讀之間的親近和連結感真的很特別, 很能回味 ~

名古屋発の特急列車 おりた時から高山駅は 雪の中(哇, 音節都對得上 XD)

高山站前有旅客與歸人, 大家縮著脖子迎向寒風與雪花, 氣氛忙碌但愉快, 節慶的氛圍一下子濃了起來。

toyota vitz 1.3高山~白川鄉~五箇山單程距離約八十公里, 因為公共交通班次的限制, 行程通常會分成兩天, 這次決定由高山租車一日遊。

高山的租車公司選擇有限, 駅レンタカー與トヨタレンタカー高山駅前併設 (就是在 TOYOTA 辦公室裡多擺一張桌子 :P), 服務和設備都是 TOYOTA 負責, 我們領到一部 toyota vitz 1.3 附 4WD+雪胎。

天氣時晴時雪, 走高速公路由高山往白川鄉, 大部分時間都在隧道裡, 只要注意速度、進出隧道時多小心, 是不太受天氣影響, 稱得上狀況的就是來到大雪紛飛的 白川鄉 IC 時, カーナビ竟然告訴我們 料金不明 ☉_☉

下了交流道接飛騨合掌ライン(国道156号)往五箇山。路線大致順著庄川行進, 路面窄, 彎道和覆道多; 沿途有幾個聚落, 路況只稍有整理, 加上雪勢不斷, 積雪/結冰的情況難免, 上方(樹上)也不時有雪塊落下; 不過除了進出相倉的一小段之外, 全程算是很平緩, 車速放慢, 抓地一直很穩。

飛騨合掌ライン (国道156号)it happens @ 五箇山・相倉飛騨合掌ライン (国道156号)

再遊五箇山, 終於看到灑了過多糖霜的薑餅屋。無論積雪多深, 還是要爬上相倉的棚田, 再看看這個時光倒流小村莊的全貌。

觀光客覺得屋頂上的積雪很夢幻, 越厚越好, 但無論在哪個合掌村, 對居民而言都是無法坐視的威脅, 在相倉就正好看到主人家身手矯健地在大約三層樓高的合掌屋頂上進行 除雪作業

糖霜看起來很甜 :P @ 五箇山・菅沼五箇山・相倉時光倒流的小村莊 @ 五箇山・相倉

雖然都是合掌屋、也一起被指定為世界遺產, 但白川鄉與五箇山的合掌造還是因為環境的差異有一點不同:白川鄉的合掌屋多是平入(玄關開在與屋脊平行的平邊), 例如 和田家長瀬家 都是; 五箇山 (尤其是菅沼) 則因為雪更多、更濕, 合掌屋多採妻入(玄關開在與屋脊垂直的妻邊), 而且屋頂的斜面角度更大。

回到白川鄉, 城山展望台 上人還是一樣多、地還是一樣滑; 生活資料館(かん町)雖然在各種報導、海報上出現過無數次, 可能因為位置比較偏遠, 倒是遊人稀疏, 意境甚佳。

かん町 @ 白川郷停好車, 前進攝影點(田梗上)後四下張望, 視野之內除了我們兩個, 只有大約二百公尺外的馬路上、一對用粵語爭吵到產生曠野迴音的男女 =_=”

本日路線是高山 → (東海北陸自動車道) → 白川鄉 IC → (國道 156 號) → 菅沼 → 相倉 → 白川鄉 → (東海北陸自動車道) → 天黑寸前回到高山。共耗時約 7 小時。

註1: 這是我們第二次到五箇山, 白川鄉更已經是四回目, 初遊的話這樣的時間安排應該是不足夠的。
註2: 東海北陸自動車道有五箇山IC, 我們只是想重溫白川鄉~五箇山的國道景色(當然也省點過路費)。
天黑、雪停、起風, 這下真的冷到靠北 >.<

來到飛驒, 當然就是 … 飛驒牛 !


2012 跨年:日本中部 IV:

  • 影像筆記
  • 旅途小案內
  • 3 thoughts on “Day 2: 名古屋 > 高山 > 五箇山、白川鄉 > 高山/丸明”

    1. 你好, 謝謝你的分享
      我在考慮以下兩個合掌村點燈行程,想請問哪一個以遊覽車開車的路況來說會比較安全? 因為又晚上又下雪,想說選一個合掌村去或回的路上沒有懸崖什麼的 :) 哈哈, 不好意思問這麼奇怪的問題
      (1) 名古屋出發->高山->五箇山合掌村夜間點燈-> 回名古屋 
      http://www.japanican.com/hk/tour/detail/ACE1J15371CCB/?typecd=TOU&kw=%E4%BA%94%E7%AE%87%E5%B1%B1%E5%A4%9C%E9%96%93%E9%BB%9E%E7%87%88&typegrpcd=TPA
      (2) 名古屋出發-> 高山-> 白川鄉合掌村夜間點燈->回名古屋
      http://www.yokoso-japan.jp/tc/64341.html 

    2. hi Jenny,

      白川鄉的點燈規模比較大、人也多,五箇山比較有遺世獨立的感覺,看你喜歡哪一種,今年雪多,應該都會非常美吧。

      兩個行程看完點燈都要回名古屋,交通時間勢必蠻長的(單程應該至少三個小時吧 !?)

      名古屋經高山到白川鄉、五箇山,有高速公路連結,雪季、夜間、需要控制時間,我想遊覽車應該會走高速公路。

      若不走高速公路,高山~白川鄉~五箇山的一般道路相對比較狹窄蜿蜒,當然景色也比較美,但應該稱不上驚險,大部分路段與其說是山路,可能稱為鄉間道路更適合一點。

      參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