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3: 神田明神、人形町

2016/02/22 (mon)

東京下町散步 day 1。

從御茶ノ水駅信步前往 神田明神,沿路多機關學校,氣氛步調比較沉靜,刮得人刺痛的寒風迎面而來,只差一些冬陽,就是我最愛的散步天 XD

神田明神自江戶時代即以「江戶總鎮守」之姿守護江戶城下108町,遷至現址也已有四百年,一直是江戶子民信仰中心之一,只是近年因為動漫 LoveLive(ラブライブ),讓參拜者的群相有了大幅的變化 😛

Ref: 神田明神《東條希的御守》開賣

神田明神雖然歷史悠久,也不忘與時俱進;除了有動漫、Q版授予品,也不忘為IT社畜 著想;買了一疊「IT情報安全守護」,伴手禮準備完成 XD

 

 

 

接著是 加賀恭一郎 路線。下音樂:山下達郎 / 街物語(《新參者》片頭曲) ♫

加賀恭一郎 是東野圭吾筆下的刑警,《新參者》、《麒麟之翼》以人形町、日本橋一帶為主要背景,影像化後更是令人心嚮往之。

透過出現在《麒麟之翼》的 日本橋七福神巡りコース(日本橋七福神進香)幾乎就可以把人形町走一圈。

日本橋七福神色紙在水天宮、小網神社有賣,其他小社今天連社務所都沒開。

七福神是神道教裡的七個神祇,共有八座神社,大部分位在巷弄大樓之間,規模不大。在安產界鼎鼎大名的水天宮正在整修中,仮宮(臨時社址)設在一個街口外,因為正逢戌の日,參拜者絡繹不絕。

日本相傳狗多胎又安產,所以以狗作為安產的吉祥象徵,十二地支中的「戌」代表生肖中的狗,一個月會有 2~3 次戌の日(いぬのひ)。
孕婦通常在懷孕第五個月開始纏腹帶,所以習慣在懷孕五個月的第一個戌の日帶著腹帶到廟宇祈求安產。

進完香,下町散步兼覓食。

《新參考》第一集就出現的人形燒 重盛永信堂総本店 就在水天宮駅出口。甘酒橫丁上則有杏的仙貝店 草加屋 和主打(?)安產小狗的藝品店 ゆうま… 門口都還貼著《新參者》和《麒麟之翼》的海報。

加賀恭一郎老是排不到的 柳屋 鯛魚燒。從戶外看,隊伍好像排得很長,其實,店內已經繞兩排才延伸出去的哦(驚!)

好吃,就算冷掉、濕掉也好吃。

冷冷的冬日散步,收工。

 


2016-02:冬之東京、山形:影像筆記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