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5: 都電荒川線、神楽坂

2016/02/24 (wed)

東京下町散步 day 2。

我有一本 都電荒川線フォトさんぽ(都電荒川線拍照散步),那是我理想中的都市風景,一種樸素的活力,與傳統風味和老態都重一點的「下町」印象略有不同,應該說是「昭和風」吧。

從日比谷線三ノ輪駅到荒川線的三ノ輪駅轉乘,要從大馬路走到小商店街,不迷路大約五分鐘步程,不遠,但是兩個完全分離的車站。

都電車站其實只是個小小的、沒有改札口、類似公車站的侯車月台,一律前門上車(付費)、後門下車,可以直接向司機購買 都電一日乗車券

荒川線是東京都23區內目前唯一仍營運中的路面電車,緊臨舊社區、與一般車輛共走的軌道,在空中密佈交錯的纜線,甚至懷舊的平交道警示音,都是散步旅人的小小浪漫。

這次大多是透過車窗享受這段路線,下次想多花點時間徒步陪它走,也許可以看到更多風情。

電車緩緩駛過舊時光,新時代建物淡淡地溶入,成為悠然的生活風景。這張照片的角度大概是我此行的最愛,令我想起 幸福三町目(三丁目の夕日)

拍攝位置在荒川区役所前駅旁(大約離車站二、三個路口/平交道),大概是我與晴空塔之間距離最近的時刻 😛

徒步穿過早稻田大學,來到神楽坂,下音樂:料亭小師傅拝啓、父上様)主題曲:森山良子/パピエ ♫

隈研吾 設計的(重建)赤城神社。是與住宅共同開發的創意(?)神社形式,還附設 cafe(あかぎカフェ)於是我就來去神社吃一餐 XD

料亭小師傅拝啓、父上様)是我最喜歡的劇作家 倉本聰 的作品,透過這部戲看到的神楽坂,是一個在大都會之中、又在大都會氛圍之外的小鎮,流動著倉本聰式的人情義理。

自然而然地尋找這個故事的起點:「坂下」(劇中的料亭)的勝手口(後門)。現實中它的名稱是熱海湯階段(錢湯 熱海湯 旁的階梯),或者找「鳥茶屋別亭」。

回到大崎站旁的 TSUTAYA,等待布魯斯晚上抵達東京會合。

得到開瓶器支援,所以今天換這瓶。還是ナイヤガラ。

 

 


2016-02:冬之東京、山形:影像筆記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