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5: 越乃Shu*Kura > 十日町 > おいこっと

2019/06/01 (Sat)

清晨的長野車站,E7s say Hi~

萬般想不到會在越後的妙高山麓吃名古屋風早餐(珈琲所コメダ珈琲店) 😄

 

 

信州與越後雖然接近,但跨境之後,就是謙信的里、謙信的城、謙信的國!

可是鄉親,十三夜是在能登作的 ….

 

 

北陸新幹線通車後,新幹線與原 JR 在來線分離經營,並行的在來線部分由當地接手,拆分為 IRいしかわ鉄道(石川縣)、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富山縣)、えちごトキめき鉄道(新潟縣)三段,名稱也改得很 嚕嗦 在地化。

終於來了,好不忍易訂到越乃Shu*Kura

越乃Shu*Kura 總共有三種版本(路線):

◎ 越乃Shu*Kura:上越妙高駅〜十日町駅間
◎ ゆざわShu*Kura:上越妙高駅〜越後湯沢駅間
◎ 柳都Shu*Kura:上越妙高駅〜新潟駅間

運行日期和時間各異,詳情請參考 官網

全車指定席,一號車只能 搭配 TOUR & 有附餐(要找びゅうプラザ,而不是一般售票窗口,而且至少二人成行),三號車則是一般指定席,走一般劃位流程,可使用 JR EAST PASS。

二號車是販賣、活動的空間。

 

每個座位都有一份 menu,利き酒コーナー有五種,在二號的販賣部現點現倒,托盤上有各種酒的簡介。

喝!全部都喝!🍶(總共¥1300)

 

 

 

 

當地的 jazz band 從潟町上車做 30min 現場演奏。

雖然每個人都有指定席座位,但大家都待在多彩多姿的二號車,有酒、有陽光、有音樂 🎵

 

在距離日本海最近的車站 — 青海川駅會停留較長時間,讓大家下車拍照,天氣晴朗,海水正藍。

在青海川聽ハナミズキ,怎麼會有泫然欲泣的感覺呢?應該是醉了吧 ….🍶

******

演奏之後是試飲時間,可以感覺到原本遠遠靜靜聆聽的大家都活過來了 🍶

我都喜歡,為公平起見,所以都沒買,為自己感到驕傲 🤣

很多觀光列車旅者會安排「越乃Shu*Kura」接「おいこっと」,在十日町就有大約三個小時的停留時間,列車抵達時,站方、觀光協會的人都等在月台上發送地圖和說明,用盡心思要榨乾觀光客的三個小時。

出站時烈日當中,微醺的腦袋決定到距離車站約十分鐘腳程的 越後妻有里山現代美術館[キナーレ] 逛逛。

越後妻有大地の芸術祭 三年一度(最近是 2018),這座現代美術館是主要展區之一,常設展有部分藝術祭作品。

越後妻有里山現代美術館[キナーレ]是 原広司 的作品(另外還有京都車站、札幌巨蛋等),稜角分明的四方形建築,中庭是一個水池,站在一樓只覺得明亮清涼…

要從二樓俯瞰才看得出池底的彩蛋(不是倒影,而是池底的巧妙線條安排)

這本身就是一個常設作品:空の池

 

 

藝術祭以外的時間,除了常設展,部分作品也會輪展,例如 蓮沼昌宏「土地の見る夢」… 呃… 我的轉速控制得不太好 😋

藝術祭作品散落在小鎮的街區角落:

* 3つの門のためのネオン 黃色門內正好是 Three Travellers,就在美術館外。

* 很像走在理髮廳旋轉燈裡的 Rolling Cylinder 位在美術館內。

* Winter Circlet 則掛在十日町駅西口的天花板上。

美術館內除了展覽、賣場、輕食區,竟然還有溫泉設施 明石の湯(!),緊臨美術館的則是 道の駅 クロステン十日町

住民們自在悠閒地穿梭在生活與藝術之間,或者說,日常,就是充滿生活感的藝術。

三個小時後,本日觀光列車第二彈 おいこっと 回長野。

開車後阿姨每人發一份野澤漬,yummy! 因為我的專屬模特兒沒來,只好拍別的雪ん子 🤭

おいこっと(oykot)是 TOKYO 的反字,沿途都是山川田園,所謂「日本人のこころのふる里」(日本人的心靈故鄉)。

訴求鄉愁的觀光列車,斜陽下,駛過一片樸素的日本原風景。

 


2019-05 ~ 2019-06:初夏・長野、新潟:

  • 影像筆記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