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荷爾蒙或避孕藥,可不可以打AZ的疫苗?

吃避孕藥,血栓的風險,大約2000人會有一個(十萬人有50個),而且這還是西方人的數據。東方人,血栓的發生率又是更低的。
打AZ 疫苗,血栓的風險,英國打了三千四百萬人的結果,大約是十萬個有一個。太平盛世,也會有莫名其妙的血栓,大約十萬人會有0.5-1個。簡單的說,吃避孕藥比打AZ疫苗有高50倍的風險產生血栓。
同樣是血栓,兩種血栓發生的機轉是不一樣的。荷爾蒙是讓凝血因子多了,血液太黏稠,所以產生血栓,發生的位置,大多在深部靜脈。AZ 疫苗發生的血栓,比較像某種自體免疫的疾病,血小板是少的,大多發生在腦膜上的靜脈。目前只有用腺病毒當載體的疫苗有這問題,AZ、JJ都是。

目前看過最完整的疫苗資訊(from NYT)

一位受訪者的折衷行動建議:第一劑,全部打國外疫苗,政府提供給全民基本保障(打一劑疫苗的重症保護力至少七成);第二劑,有什麼打什麼。疫情當前,買得到的疫苗就這幾款,若是沒國外疫苗打又堅持不打高端,風險自負。

兩篇文章都有一個概念…

「風險自負」

又快又便宜又方便又完美零風險的解決方案是不存在的,成年人有選擇權,就要承擔自己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