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5: 白米千枚田 > 道の駅 すず塩田村 > 禄剛崎灯台 > 聖域の岬 > 見附島 > 和倉温泉

2018/05/26 (Sat)

來輪島當然要逛一下 朝市

朝市的角落,實踐著「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的信念 XD

雖然是假日,人潮並不多,逛市集兼散步;攤位以當地特色的生鮮海味、鄉土食品、工藝品為主,擺攤的以老人家居多,半做生意半社交,氣氛悠哉。

今天要沿著能登半島岸邊,從西豈繞過半前尖端到東岸。



2011 年,能登の里山里海(範圍如右圖,圖片來自 官網 PDF 資料)被國際糧食農業機構認定為世界農業遺產。

認定條件包含:生物與土地利用多樣性、保存傳統農林漁業技術與因應風土地形發展出的景觀與文化特色等等。

白米千枚田即是能登の里山里海的代表性景觀。

再來巡一下水田(白米千枚田

白米町的臨海斜面(大約 3.8 公頃)上分割出 1004 塊梯田,最小的一塊只有 0.2 平方公尺,因為地形限制,大型農機無法進入,一直都還是維持人工農作。

白米千枚田有 オーナー制度,贊助固定金額,可以來參與農作並分得部分收穫。於是伴隨著日本海的浪濤聲漫步田間,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田地上插著認養的公司行號或個人名牌,其中不乏政商藝能界大人物。

繼續往能登半島前端走,路過 道の駅 すず塩田村

揚げ浜式製塩(揚濱式製鹽)也是 能登の里山里海 被認定為世界農業遺產的傳統技術之一,雖然現在正值製鹽的季節,但道の駅旁的鹽田沒有作業正在進行,我們直接進入重點:賣場。

揚げ浜塩田|浜士の塩 入手!(回家後使用的感想是清淡、帶些甜)

下一站是能登半島最前端 禄剛崎

車要停在 道の駅 狼煙,照著指標徒步上坡 400M,眼前出現一片綠草地。

禄剛崎燈塔 1883 啟用至今一百餘年,仍持續運作中,說明板上記載它是唯一刻有皇室菊紋的燈塔,但沒有特別說明緣由?!

由於在能登半島最前端,所以這個岬角可以看日出也能觀日落,天氣條件好的時候還能望見佐渡島、立山連峰,今天雖然晴朗,但海面水氣重,只望見一片迷茫 ….

車行不到十分鐘,到了下一站、據說是 日本三大能量景點 之一的 聖域の岬(珠洲岬)

顧名思義,這裡也是一個岬角,最有名的是位在崖岸下方的 よしが浦温泉【ランプの宿】,雖然地處偏遠,但相當熱門,這次很可惜沒訂到,只能站在岬角上遠眺。

岬角上的設施主要是空中展望台和青の洞窟,都是需要付費的(自然環境保護センター有售票機),二者合購¥1500,不便宜,但看在「三大能量景點」之名當然是買下去。

空中展望台有一條自崖邊向外延伸 9.5 公尺的走道,這個位子差不多是我的極限了(抖),下方就是ランプの宿。

展望台旁有一段很短的環狀遊步道,植物長年受強勁海風吹拂,都彎了腰。(這就是旅伴的作用 XD)

購票時會同時得到安全帽一頂,進入海蝕洞「青の洞窟」時需要它。

要進入青の洞窟前是一段長長的、有點陡的下坡路,有些公嬤團的團員膝蓋承受不了,途中就放棄了。

好,進來了,發現青の洞窟的青根本是靠打燈,騙人!

來到能登半島東岸吃中餐。

見附島 有個恢弘的別名「軍艦島」,還與弘法大師(空海)有淵緣,但因為這個吉祥物,我怎麼看這個島都像一顆白菜 XD

潮位低的時候可以從山岸邊走過去登島。

導航帶我們能登島快閃,經中能登農道橋和能登島大橋到和倉溫泉,兩座大橋一次滿足。

中能登農道橋能登島大橋

原本我對加賀屋這種大型觀光旅館是沒有興趣的,但吾友住過之後讚不絕口,甚至找資料研究它的成功之道,推薦我一定要去體驗一下。

果然從到達開始就見識到了。

印象中我好像沒住過明明都是散客還是會把入口、玄關擠得水洩不通的飯店。從車子駛入、下行李、交鑰匙代客停車、客室係陪同 check in 一氣呵成,後來我發現手機忘在車裡,告知客室係後,訊息又被層層傳達出去,然後手機就又出現在我的眼前,而我們見到的只有一直陪在我們身邊的客室係。

晚餐中規中矩,令我印象深刻的有兩件事:

一是覆蓋在預先擺設好的料理上的「能登の四季」板畫,精緻又充滿鄉土愛。

二則是用精美和紙包裝、有千呼萬喚始出來之感的是一小塊烏魚子薄片,就是 金豬土豪拿來夾蘋果 的那種烏魚子 … XD

加賀屋是 all in one 式、內建溫泉街、秀場。

要說加賀屋的おもてなし(日式款待)多厲害,我其實覺得還好。當然,能把這麼大的接待量執行得井然有序已經很棒,但我會說它是百貨公司系、闔家同歡系,而不是療癒系、放空靜一靜系、我喜歡的那一系旅館。

Routes:


2018-05:初夏/能登半島、富山、名古屋:

  • 影像筆記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