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ry @ 2020-06-15

「如果決策下得再慢一點,那我們就死了」 陳時中的三個關鍵決策時刻

…這100多天,看病的人大概450萬到500萬,這個量很大,我們從中大概篩檢了7萬多人,本土個案就是55個。大家都說台灣篩減得少,其實一點都不少,平均一個確診個案,背後大概篩了150幾個,是世界數一數二高的,韓國大概70幾個。

其實,做那麼大規模篩檢,後面有沒有能力做大規模分流?如果沒有,前端就是白做,況且那麽大的量,只是讓資料更混亂而已。我們很清楚政策目標是什麽,帶來的效益跟可能的傷害是什麽,清楚考慮利弊得失。

很多人說其他國家病例很多,有群體免疫,台灣沒有。要有群體免疫,基本上是國家50%的人有免疫,現在世界各國在這麽慘的情況下,也沒有哪個國家免疫人口超過10%,但已經死那麽多人了,台灣要冒風險去犧牲那麽多寶貴性命?當然不可能。

防疫新生活的洗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我知道,戴口罩本來就很困難,維持社交距離也是,現在洗手頻率高了,英國一個節目說台灣洗手頻率全世界數一數二,這個勤洗手的習慣也是我們防疫成功的原因之一。這些都需要內化成我們生活的習慣,不但對防疫有效,對於公共衛生、公共健康也是好事。

防疫新生活其實是一種弱強度的疫苗


17年為台灣打了三次疫戰 張上淳:疫情沒有真的結束,人類和病毒的戰爭沒完沒了

從國外回來要居家檢疫,跟確診個案接觸要居家隔離,兩個名詞內容是一樣的,為什麼要這樣分?因為衛政系統管不了那麼多人,和確診者接觸的居家隔離者,有衛政系統去管理他們做得好不好;從疫區或國外回來的居家檢疫者,他們也有類似風險,但衛政系統沒有能力去監督這麼多人,因此動用民政系統,如村里長來管這些事情。

疫情要透明才會得到民眾信任,才有辦法全國一起打疫戰。

目前我們社區很安全,社區裡面可能都沒有病毒。可是病毒什麼時候會進來,我們都不知道,病毒還是存在全球很多人的身上,有的有明顯症狀、有的沒有,所以很多地方一旦解封,很快出現第二波,因為他們社區裡一直存在著帶病毒的傳播者。

所以,邊境開放了,隨時都會有人把病毒帶進台灣,除非我們永遠鎖國,但這不可能。因此,並不是6月7日解封後疫情就結束了,不是這樣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