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ry @ 2018-02-26

同學 T 二十年青春都在某知名外商,今年初因為組織整併,在春節前失業了。

她剛進該社時,目睹某人被叫進主管辦公室領支票立刻走人,臨走時還笑著說告訴同事「這是家好公司」

二十年後,她領到的支票比「依勞基法辦理」多了 惡意坑殺 一些折扣。

****

後來 T 還是走上勞資調解了,因為「我就是想讓公司知道這樣對待勞工是不對的」。

覺得既佩服又心酸。

****

整個流程就是公司先嚇你、唬你 ….

直到發現你是認真的,就付封口費、要求簽保密 ….

所以該社其實很清楚紅線在哪裡,但他們踩過去,因為賭勞方為了下一份工作的 refrence 不敢反抗、也沒有資源來反抗,萬一賭錯了,就付錢了事,反正這從頭到尾都是一筆小錢。

這就是功德院口中會自律的資方。

****

T 同學有信念也有資源做正確的事,今天得知事情即將落幕,為她感到很驕傲。

參加「衛生紙之亂」的好像都一付精算生活成本的模樣,其實是對成本的定義很狹隘,大概是一向不把人力、時間、空間視為成本的關係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