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天不少假報導之名的抒情文…

例如 統帥飯店最後一夜:「最後一個客人安全,我才能離開」

… 屹立於美崙溪畔的統帥大飯店,是花蓮知名地標…

…因為鄰近鼎東客運與花蓮舊火車站,看到統帥,就知道到了花蓮,也讓這間飯店成了居民名副其實的集體回憶。…

統帥飯店在花蓮人心中的份量因人而異,但這文章寫的花蓮跟我認識的不太一樣… 首先,統帥不在美崙溪畔,我也想不起來走哪一條路線往花蓮會有「看到統帥,就知道到了花蓮」這種回憶。統帥沒有高到從舊火車站就看得到,而且統帥 1977 落成,車站 1980 就遷走了啊啊啊…

*****

關於防震教育:斷層帶上這所百年小學,如何在地震中虎口求生?

看了這篇文章,一直在回想哪個同學是明禮畢業的(雖位在市區但學生數比較少)

文中提到 1951 地震後好像明禮的學生一遇到地震都會反應,但在印象中,我的國、高中時期(包含就在統帥旁邊、也在米崙斷層上的花崗國中),每次在學校遇到地震,會衝出去的都是外地來的新老師,莫非是國小畢業後就鈍化了?

除了某次發生規模較大地震後被集中在操場不上課也不能解散… 關於防震教育的記憶真的一片空白耶 Orz

其實正因為在花蓮,更不應該對地震這麼冷感的(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