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ry @ 2015-10-20

美好的一天被一件鳥事完全摧毀:傷心的意外,一個警惕
臨時起意想到市中心吃回國前的最後一次晚餐,擔心停車問題,也為了讓布魯斯可以開心喝啤酒,決定(帶著「到時再問人」的苟且心態)搭乘事前沒有研究清楚的公共交通,卻被 set up,錯愕、傷心。
這件事究竟是正牌員工忘記開收據?正牌員工中飽私囊?冒牌員工在警察面前搞詐騙?雖然我們心中有答案,但已經難以有足夠證據讓它真相大白。
網友提供了一些資訊整理:

  • 漢堡和慕尼黑兩城的 U-bahn(地鐵系統)目前還有月台票規定,至於從哪裡開始算是「禁區」(沒有閘門),請留意地下或天上的標示(可能都是 German Only)。
  • S-bahn 歸 DB 管(查票)但適用的是 U-bahn(地鐵系統)的規則。
  • 被罰務必記得要求收據。

有一些心得我想寫在這裡:

如果因為常有人說「德國人跟日本人一樣XX」、「德國人比日本人更XX」,而想像這兩國各種系統的運作心態、社會氣氛、甚至一些潛規則很接近;或因為日積月累的德國人正直、嚴謹印象,而過度信任;以我們的慘痛教訓看來,這樣的想法很危險。

場域、身份在台灣、日本所代表的可信任指數,不能直接對應到德國。在台灣或日本的市郊小車站裡,對有制服警察駐在感到安心並信任站務員提供的資訊嗎?沒有懷疑過站在警察旁邊的稽查員可能是假的嗎?這種感覺留在台灣或日本就好。

因為歐盟一家,如果有歹徒,他不見得是德國人,但它確實發生在德國的場域、系統、制度、警察之中。

當然,那是我們一廂情願的信任,從那一刻開始,我們瞭解到可以信任的只有自己。功課沒有做到 100% 的事,都不要嘗試。

120 歐當然很痛,但還不致於無法承受,令人傷心的是其中的惡意。
藉酒澆愁。一公升的啤酒,化成一公升的眼淚。

一早又是大霧,既然戶外一片迷茫,就到寧芬堡(Nymphenburg)仔細聽 audio guide 吧。


中午時分,雲開霧散,又是美好秋色。(知名的法式庭園已準備過冬,較失色)

汽缸外觀的 BMW 總部不能去、碗狀的 BMW museum 沒開,只能在 BMW Welt 玩。

BMW X 系列,一個好美的夢~

每個小男孩的心裡,都有一部重機 …

2 thoughts on “diary @ 2015-10-20”

  1. 拍拍,抱抱…看完你的敘述,比較像是遇到騙子了..上次去德國時因為都是搭大眾運輸系統,查票也都是在車上查,(因為沒有驗票閘口)不過,就當一次教訓XD….還是無損美好的旅行阿

    查票地點、方式、範圍是會因地區而異的哦,下次去的話要留意;我們被騙是無庸置疑的,差別是被什麼身份的人騙,只能說如果他們是假查票員,在那個場景中真的是不可思議(唏噓)。

    可能還會再去看看這次緣份很淺的阿爾卑斯山吧 😛

  2. Sorry to hear that. Couple of months ago, my husband got his backpack snatched from top rack right in front of us on a train at Frankfurt station 1st day we arrived in Germany on way from Frankfurt airport to Rothenburg. While stopping at Frankfurt station, an elderly gentleman lean closely towards us showing us his train ticket and asking us in English if this is Frankfurt station. We told him yes, of course, then he hurriedly got off the train. Not until 30 minutes later, miles away from Frankfurt, we noticed that his backpack is gone. No important document or money was in his backpack, but he had his work laptop, cell phone, his eyeglasses, medicine etc in the pack, so it was really a pain in the ass.

    Our sense of security was gone after that point and we learned not to trust anyone. Innocence lost…

    瞭解, 我們被包抄的時候, 我輕輕對布魯斯說「a trap !」, 那是最痛的、信任感消失的瞬間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