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ry @ 2016-04-06

我們還在用教科書批判印度種姓制度嗎?

這篇文章為我解開看「India mango tree rape case」事件紀錄片時對印度村落中權利關係的疑惑。

quote:

種姓制並非從婆羅門到首陀羅到賤民的金字塔結構,而是要比拼人數和產業,成為村落中的「宰製種姓」(Dominant Caste)。 ……

在四大種姓階序內部,允許從低到高的「梵化」上升,然而種姓之外的賤民,則無法參與到追求更高地位的社會流動中來。這使得下層種姓和賤民之間存在著本質的不同。這種不同正隨著印度現代的發展主導著種姓政治的走向。對於我們來說,區分可以流動的「低種姓」和陷在最底層的賤民,就顯得尤為重要。

原本「雖然持續長大但也只是持續追蹤」的卵巢囊腫問題,因為家族內發生卵巢癌病例而有了全新感受 Orz

這樣形容怪怪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