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 江戶日本
心得:
1. 進入日本江戶時代歷史背景、社會風情的很平易近人的入口。
2. 惡女花魁 (さくらん) 雖然眩目異常, 但可不是亂掰的。
3. 其中關於「忠臣藏 / 赤穗浪士四十七」一段, 是我所看過最詳細又易懂的版本。quote 一下相關解析:

※ 四十七義士的行動, 是統合戰國武士氣質與江戶武士道形式美的代表。

※ 戰國時代沒有所謂武士道, 充其量是武士氣質, … 戰國武士是職業軍人, 行動基準是「私」, 在戰場視死如歸的表現, 不是為了主君, 而是為了討飯吃或爭一口氣。… 背叛行為在戰國時代是家常便飯。

※ 和平時代的江戶武士是官僚, 為了讓生產階級的庶民心服口服地供養他們, 必須格外律己, 並制定一大堆道德規範當枷鎖。再且, 和平時代要求的是秩序, 上下關係牢不可破, 所有行動基準都取決於「公」。

※ 要是四十七義士都是戰國武士氣質, 這一場仗便不可能打得如此漂亮, 義士很可能變成草莽英雄; 要是全體都是追求形式美的官僚武士, 更很可能淪為虎頭蛇尾的下場, 因為要顧慮的地方太多了。

男子漢終極美學的羅曼史, 多麼浪漫悲壯的形容, 怎麼會讓我一直想起 GUNDAM 呢 ?!← 因為被長期洗腦…囧

一個女人沒有小腹,就像夜空沒有星星。」 ← 這就是阿拉伯人的溫柔嗎 ?!
大家都快樂地當個星光燦爛的女人吧 XD

不知道多少人討論/提醒過的 topic、動動滑鼠就找得到的資料, 到當地才被 shock, 回來還敢靠夭那裡不適合自助旅行, 我看不適合的應該是你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