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點之前到達,山寺的路面、枝頭甚至空氣都是凍結狀態,著名的奧之細道儼然變成冰之細道。

晨光照進凜冽的山道中 …

其實參道沒有想像中長…從山門出發到奧之院共一千餘階,正好半個小時,含冰路難行和停留拍照。

霊鷲道場,好熟悉的名稱。冬期閉堂。

崖上的立石寺納経堂。日本現存最古山毛櫸建物。

五大堂,不需言語。

根本中堂 > 奧之院 > 五大堂 > 根本中堂,正好 1.5hr。

一千兩百年(最澄~)不滅法燈。

六點半就出門爬山,中午吃澎湃一點。

今天住能登屋。許多傳說是神隱少女湯屋原型的建築之一。阿信的媽媽曾在這裡工作。可惜了前兩天下過的大雪,融掉了…

能登屋像神隱少女湯屋的話,小関館就像宿舍吧 ← 我亂說的。

阿宅的定番遊戲。

聽說來銀山溫泉一定㑹有這樣一張。

我覺得能登屋最好的 view 就是它自己,露天女湯的 view 是一根電桿、男湯則是停車場,貸切湯在地下室。不過湯質好,湯花多,很舒服。

晚餐部屋食:尾花澤牛油花讚。不管在哪裡喝秘湯啤酒,口味都一樣(普通)。第一次吃到勾芡的岩魚。晚餐服務人員很健談。

晚餐時順便問了服務人員,能登屋用五三桐紋是否與豐臣家有淵源,她確定那的確是豐臣的五三桐、創業老闆是由石川能登地方移住過來,但兩者詳細的淵源就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