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一天被一件鳥事完全摧毀:傷心的意外,一個警惕
臨時起意想到市中心吃回國前的最後一次晚餐,擔心停車問題,也為了讓布魯斯可以開心喝啤酒,決定(帶著「到時再問人」的苟且心態)搭乘事前沒有研究清楚的公共交通,卻被 set up,錯愕、傷心。
這件事究竟是正牌員工忘記開收據?正牌員工中飽私囊?冒牌員工在警察面前搞詐騙?雖然我們心中有答案,但已經難以有足夠證據讓它真相大白。
網友提供了一些資訊整理:

  • 漢堡和慕尼黑兩城的 U-bahn(地鐵系統)目前還有月台票規定,至於從哪裡開始算是「禁區」(沒有閘門),請留意地下或天上的標示(可能都是 German Only)。
  • S-bahn 歸 DB 管(查票)但適用的是 U-bahn(地鐵系統)的規則。
  • 被罰務必記得要求收據。

有一些心得我想寫在這裡:

如果因為常有人說「德國人跟日本人一樣XX」、「德國人比日本人更XX」,而想像這兩國各種系統的運作心態、社會氣氛、甚至一些潛規則很接近;或因為日積月累的德國人正直、嚴謹印象,而過度信任;以我們的慘痛教訓看來,這樣的想法很危險。

場域、身份在台灣、日本所代表的可信任指數,不能直接對應到德國。在台灣或日本的市郊小車站裡,對有制服警察駐在感到安心並信任站務員提供的資訊嗎?沒有懷疑過站在警察旁邊的稽查員可能是假的嗎?這種感覺留在台灣或日本就好。

因為歐盟一家,如果有歹徒,他不見得是德國人,但它確實發生在德國的場域、系統、制度、警察之中。

當然,那是我們一廂情願的信任,從那一刻開始,我們瞭解到可以信任的只有自己。功課沒有做到 100% 的事,都不要嘗試。

120 歐當然很痛,但還不致於無法承受,令人傷心的是其中的惡意。
藉酒澆愁。一公升的啤酒,化成一公升的眼淚。

一早又是大霧,既然戶外一片迷茫,就到寧芬堡(Nymphenburg)仔細聽 audio guide 吧。


中午時分,雲開霧散,又是美好秋色。(知名的法式庭園已準備過冬,較失色)

汽缸外觀的 BMW 總部不能去、碗狀的 BMW museum 沒開,只能在 BMW Welt 玩。

BMW X 系列,一個好美的夢~

每個小男孩的心裡,都有一部重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