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 大人的日本史

幾段 quote:

江戶時代以前的日本,籠罩在佛教信仰的氛圍下,覺得人生充滿苦難,萬物無常,因為把希望寄託在來世的極樂世界,是以「憂世」為主的文化;但江戶時代的日本,卻轉而肯定現實生活,享受當下,重視短暫卻又美好的人生,因而成為擁抱「浮世」的時代。

明治政府強調,神道和其他的宗教不一樣,因為它不是「宗教」,不是個人可以選擇信或不信;它是屬於國家的「信仰」,是全民都需要參與的義務,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

1903 年,大阪舉辦了一場博覽會,來自北海道的阿伊努人被當成展示品,在會場中供人觀賞;同一個展場內,被當作展示品的,還有朝鮮人、沖繩人、中國人,以及台灣原住民。開幕之後引發軒然大波,各方抗議紛紛湧入;然而,歧視的思想不是抗議就能輕易改變。

…(1960 年) 岸信介曾經幾度想出動自衛隊… 但職掌自衛隊的官員赤城宗德堅持軍隊不能與國民為敵… 如果不是有他,安保抗爭中或許將有更多人流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