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市以南,屬橿原市的今井町,傳統建物保存區。

16世紀前半,本願寺(淨土真宗)今井兵部建称念寺、即今井町起源。此後農民門徒化、一向宗布教,各國浪人、商人漸漸集中於此。

戰國時代,為避免野武士、盜賊、其他宗派、大名的攻擊,周圍築濠溝(環濠),僧侶、門徒武裝,並進行都市計畫,道路建設刻意曲折複雜(永和人表示我懂我懂 XD)

後來信長與一向宗敵對越來越激烈,環濠也越挖越深…

天下一統後,今井町放棄武裝,全力拚經濟,人稱「海の堺 陸の今井」。

江戶時代,「大和の金は今井に七分」。財力雄厚稅收龐大,幕府給予包含司法、警察權的自治權,甚至有自己的貨幣「今井札」流通。

大正時期鐵道開通,貨物集散等功能分散、豪商沒落(但豪宅有留下來 XD)。

目前被指定為傳統建物保存區,區內共有九處國重要文化財(豪宅們),但幾乎都要預約才能入內參觀。

過去「大和の金は今井に七分」的今井町,現在維持著這樣的生活感…

結論是,我很喜歡這個很有故事、很漂亮也很活的地方。

******

元興寺現存腹地很小,主要看點是一千四百年前的屋瓦。

因為不同年代(飛鳥~昭和)的成份及燒製技術,瓦片的顏色、形狀各異。其中有一百七十片赤褐色、筒錐狀瓦片來自飛鳥時代。

一種不思議的感覺。

******

古都華(奈良的草莓品牌),三個大福,完全可以。

******

才剛覺得這次乾燥情況還好,指甲就斷了 😱 立刻衝出去買一條 プレミアムリッチネイル… 盡人事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