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主題只有一個:東寺。

每個月二十一日是弘法大師(空海)緣(命)日,東寺有弘法市(弘法さん)。適逢週日又天晴,現場人山人海,賣的東西包山包海。吃的用的生的熟的園藝古玩黑膠唱片到阿桑內衣都有。

本人買了兩個竹篩,開心 😊

弘法市不只境內攤位多,外圍也有,而且巴士站會因為用來擺攤而暫停運作 😮

弘法市(弘法さん)排隊名攤之一,盲從跟著排。

熱的蕨餅(あつあつわらび餅)。

好吃。

******

「お砂踏み」與弘法市同樣在每月二十一日舉行,是 四國八十八箇所遍路 的偷懶版。

交錢(第一次是六百羊)之後會得到一疊一百張的「納め札」,就是向神祇自我介紹的名片。填日期、住址、姓名,服務人員會介紹說只需要填第一張(如果堅持要全部寫完應該… 也可以吧 :P)

「二人同行」代表弘法大師一直與你同在~

お砂踏み的 stamp 帳,每個月一格。阿北叫我每個月都要去哦…. (贊助我機票我就來啊!)

第三樣是真言「南無大師遍照金剛」(なむだいしへんじょうこんごう),皈依弘法大師的意味。

最後,阿北給我一些塗香,出發!

お砂踏み是取四國遍路每一處的砂及主祀神畫像,讓不方便的人可以一次搞定。

第一站投入寫了詳細資訊的納め札,並出聲念七次真言(其餘各站只需在心中默念一次),自我介紹的意味。

其餘八十八箇所的流程是:投入納め札(右側)、賽錢(不是必須,左側)、踏上砂墊、唱誦真言、有願則許,然後下一站。

跟四國遍路一樣,最後一站是高野山,剩下的名片(納め札)大家都一起供給弘法大師本人。

在東寺也遇到真正的遍路行者,佩服。

******

京都的國寶地標,東寺五重塔,初層特別拝観。

也是大排特排,人龍快排到金堂前。

只能站在(四個)門口往裡看。值得。

******

在人聲鼎沸的東寺的角落,不是什麼古蹟,光線畫質都不好,但是今天最有感的照片。